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巡诊机器人实现远程诊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15:09   CCTV《第一时间》

  目前,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存在着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优秀的医务人员大都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使得住在偏 远地区的人们的就医相对困难。不过近日,美国的研究人员正尝试运用远程通讯技术,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在美国圣安东尼奥布鲁克陆军医疗中心,一个长相古怪的机器人正在病房和诊疗室之间跑来跑去,它可是医院里的大 “忙人”——巡诊机器人。所谓“巡诊机器人”,其实就是一部接入了无线网络的移动可视通讯装置,通过它,医生就可以进 行远程诊断了。首先,医生用专门的操纵杆来控制机器人的行动路线;而调整机器人头部屏幕和摄像机的角度,则能得到全方 位的实时图像和声音。通过“巡诊机器人”,即使远在几十公里之外,主治医生也能随时观察患者的病情;与此同时,患者也 可以通过“巡诊机器人”和主治医生直接对话。“巡诊机器人”原本是美国陆军为战地医疗研发的实验项目,一些伊拉克战争 中受伤的士兵就曾是它的患者。现在,巡诊机器人还被大量用于医务人员的培训项目。据介绍,现在在美国的各大医院里,类 似的机器人已有250个。而根据英国一家公司的统计显示,今年全球医院用于远程医疗的投资已超过20亿美元。而到20 12年,这一数字有望再增长两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