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方期待与日本新政府密切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9: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当地时间8月30日获悉日本民主党赢得众议院选举之后表示,美国愿与日本新政府密切合作,美日同盟依然是东亚和平与安全的基石。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称,奥巴马政府希望能够尽快与日本新政府就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一系列全球性、区域性及双边问题进行磋商。

  吉布斯还说:“我们坚信美日同盟关系是牢固的,两国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将会在新政府领导下继续向前发展。”

  对于日本的此次选举,吉布斯称赞为是“在全球领先的民主国家进行的一场历史性选举”。

  获胜的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出生在政治世家,他的曾祖父鸠山和夫曾是日本众议院议长,爷爷鸠山一郎是上世纪50年代日本首相,外公是世界著名的轮胎制造公司“普利司通”的创始人石桥正二郎。鸠山由纪夫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并于1976年获得了工程学博士学位。

  日本民主党在竞选运动期间曾提出要和美国发展“平等的”伙伴关系,日本民主党成员也曾提出要削减驻日美军数量,不过同奥巴马一样赢得了历史性选举的鸠山由纪夫与美国民主党政府拥有更多的相同诉求,比如应对全球变暖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也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美国与日本新政府进行合作的切入点之一。

  “我们将与日本新政府密切合作,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应对气候变化威胁,加强可再生资源研发,维护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和平与安宁,发展国际人道主义和卫生事业等,这些都是新一代美国领导人和日本领导人共同面临的任务,”凯利在一份声明中说。

  凯利还特别强调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认为美日同盟依然是东亚和平与安全的基石。

  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结果美国东部时间30日上午揭晓,日本民主党获得众议院480个议席中的308席,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领导的自民党仅获得119席,麻生表示将辞去总裁职务。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强调要与党内领导人协商,以决定新政府人事安排和国会议程,并尽快与现执政党讨论权力交接问题。(环球在线:欧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