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总统:巴愿做中国外贸中转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6:55  青年参考

  扎尔达里总统来华表示 巴基斯坦愿当中国外贸中转站

  本报特约撰稿 时宏远

  8月21日至25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对中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扎尔达里表示,巴基斯坦可以成为中国所有外贸商品的中转基地。扎尔达里的本意是要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但此言却引起一些人的不解,中国有那么多的港口,为什么货物要跑到巴基斯坦中转呢?

  兑现每三月访华一次的诺言

  此次访问是扎尔达里就任总统后第四次访问中国,也是他今年的第三次中国之行。在去年9月当选为总统后,扎尔达里将中国作为其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在去年10月的第一次访问中,扎尔达里曾表示,他希望能每三个月访问中国一次。当时人们以为这只是一句戏言。然而,扎尔达里竟然说到做到。今年2月,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扎尔达里访问了湖北和上海。4月,扎尔达里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谈及过去三次访华的感受,扎尔达里说:“每一次访华,到访的每一个地方,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和稳定。我们支持中国政府维护稳定的任何举措。巴应当向中国学习。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扎尔达里还表示,巴中战略伙伴关系是巴最重要、最宝贵的国家财富。

  为中国货物“中转”的意义

  在杭州的一个研讨会上,扎尔达里表示:“巴基斯坦能成为中国所有外贸产品的中转站。你们的力量就是我们的力量,我们的力量就是你们的力量。”扎尔达里进而指出,中国一些城市的出口商品往往需要花费3周多时间才能抵达最近的港口,而“我的国家的港口比中国自己的码头区还近”。

  扎尔达里说要将巴打造成中国外贸商品的中转基地,这句话多少让人有点费解。中国拥有众多的港口,如果中国的商品从巴基斯坦进行中转,那中国的港口又干什么呢?对中国绝大部分省份来说,通过巴基斯坦进行外贸并不划算,不但路途不近,而且还要经过动荡不堪的克什米尔地区,巴国内持续的动荡局势也不利于过境运输。与日本、美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的贸易,中国是不可能通过巴中转的。

  所以,扎尔达里的话应该是指,就中国与中东和非洲的贸易来说,中国西北几个省可以通过巴进行中转。如果涉及进口石油,这种中转的意义还是比较大的,因为这可以绕开马六甲海峡。

  今年巴经济不乐观

  实际上,扎尔达里真正的意图是想让中国对巴投资,以拉动巴经济发展。

  受金融危机的打击和国内局势动荡的影响,巴基斯坦的经济表现不乐观。根据巴财政部发布的报告,2008~2009财年(2008年7月至2009年6月末),巴GDP增长率仅有2%,是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吸引的外资仅有37.2亿美元,远低于之前12个月吸引的54亿美元,失业人数多达751万,失业率由2007~2008财年的5.2%提高至15%。同时,巴所欠外债也在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指出,在未来3年(2008~2011年)内,外债占巴GDP的比例将会升至32.5%。基于这些情况,巴希望能大量引进外资,促进自身经济发展,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为此,巴已制订了一项5年引资计划,拟在未来5年内每年吸引150亿美元的外资。巴投资部长瓦卡尔·艾哈迈德·汗6月份表示,与援助相比,巴基斯坦更需要贸易与投资。

  巴希望中国对其投资还有一个背景。香港《亚洲时报》8月19日曾报道说,中国已经取消了投资数十亿美元在瓜达尔港修建炼油厂的计划,中国此举导致了外资从这个新建的港口城市撤离。巴《商业纪事报》称,安全得不到保障是中国取消投资的主要原因。尽管中巴两国未对此作出回应,但巴基斯坦显然希望中国能在该国投资,并带动其他国家也来投资。

  在此次访问中,扎尔达里明确表示希望中国的企业家对巴进行投资。“巴基斯坦正努力开发新的国际市场,为投资和贸易扫清障碍,”他说,“中国的进步使它成为世界学习的榜样。……我的国家欢迎中国投资者。”而据巴投资促进局的官员说,巴农业、水电和能源部门十分需要中国的投资者,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初期需要1100多亿美元的投入。由于缺少冷冻运输工具,巴约40%的水果无法运往其他地方,因而中国的水果保鲜产业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希望在政治上获取中国的进一步支持,也是扎尔达里此次访问的一个目的。由于国内安全形势不断恶化,恐怖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巴基斯坦的国际形象受到很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巴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帮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中巴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