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上将称监测到朝鲜核试验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7:11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康弘

  

  今年5月25日朝鲜进行第二次地下核试验后,俄罗斯国防部和美国国家情报局(DNI)曾先后发表声明,证实朝鲜进行试验的说法。不过,有关此次试验的爆炸威力,外界知之甚少。9月3日,俄国防部第12总局局长韦尔霍夫采夫上将在接受俄军军报《红星报》采访时透露,该局特种监控部监测到了此次核试验,核爆炸威力1至2万吨TNT当量。

  俄称悉数掌握朝鲜核试验

  据韦尔霍夫采夫上将介绍,特种监控部通过24小时的不间断值班,“监测到了5月25日当天朝鲜进行的核试验,从记录到的数据判断,此次核试验在朝鲜吉州市西北80公里的地方进行,威力1至2万吨TNT当量”。

  不仅如此,特种监控部称也掌握了2006年10月9日朝鲜进行的第一次核试验。不过,当时俄有国家领导人对确认结果持怀疑态度。“他们是在过了好长时间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之后,才得出朝鲜进行核试验的结论。”韦尔霍夫采夫对《红星报》说。

  韦尔霍夫采夫上将强调,及时、可靠地掌握他国是否拥有核武器的情报,一直是该局的重要工作。按照他的说法,特种监控部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不仅能收到俄国家监控设备的信息,而且能接收国际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指定的监控系统网络的信息。第12总局是俄国防部的一个独立部门,直接听命于防长。其前身是苏联为保障核试验而于1947年9月4日成立的总参特种局。目前俄军大部分核弹药都存放在该局兵团和部队的仓库里,并随时准备根据国防部长的命令向作战兵团和部队发放。由于其重要性,第12总局又称“核管理总局”。而特种监控部隶属第12总局,负责对核爆炸、限制和禁止核试验领域国际条约与协议执行情况的监控,及保障俄国防部履行联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职能。

  

  朝要完成铀浓缩让俄很担心

  9月4日是俄罗斯核保障专家日。该节日是根据2006年俄联邦总统的命令而设定的。巧合的是,就在此次采访内容于9月4日见报当天,朝中社引用朝驻联合国代表团3日写给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的内容说:“(朝鲜)试验性铀浓缩活动已成功进入最后阶段。”信中提醒说,朝鲜已经针对联合国安理会所谓的“制裁委员会”致朝鲜的一封信,表明了其原则立场和反制裁措施。“我们分别做好了对话和制裁的准备。如果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望在对话之前先施加制裁,我们的回应就是,在与他们进行对话之前先巩固我们的核威慑力。”

  朝鲜这一声明,引起包括俄罗斯在内相关国家的强烈反应。国际文传电讯社4日援引俄外交部一匿名官员的话说,朝鲜声称即将完成铀浓缩试验,这“非常令人担心”。而就在此前的8月26日,俄军总长马卡罗夫曾放出风声,为应对朝鲜的导弹与核试验,俄已在俄朝边界地区部署了S-400导弹,虽然后证实将军此言不属实,但至少表明了俄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对朝鲜核试验如此敏感,是因为与中国的立场一样,俄罗斯也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希望朝鲜核问题能和平解决。为此,俄罗斯也付出了不少努力。尽管与苏联相比,俄罗斯对朝鲜的影响力已大大下降,但俄仍希望通过加强与朝鲜的政治接触,扩大在缓和危机和稳定半岛局势方面的影响,以维护俄罗斯在东北亚地区的利益。

  

  核设施是否冒烟成风向标

  引人注目的是,韩国《朝鲜日报》5日报道说,朝鲜有关宁边核设施的燃料棒再处理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的说法,“ 很可能是事实”。韩国政府消息人士当天表示:“自今年4月末以后,宁边再处理设施有一段时间内冒了烟,多次捕捉到了启动设施的迹象。”

  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4日在讲话中,强调美国政府对朝鲜核活动的关切,但他拒绝对朝鲜所谓核活动最新进展的真实性发表评论。而对宁边核反应堆卫星图片进行过仔细研究的专家们,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朝鲜试图重建核反应堆。美国华盛顿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称,他们公布的黑白照片显示,核反应堆的关键部位——宁边的煤电厂冷却塔依然破损失修。这张日期为8月10日的图片上有一整套建筑群,其中包括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所说的受损冷却塔所在地,图片上并没有重建迹象。

  作为朝鲜去核化努力的重要标志,宁边的煤电厂冷却塔于2008年6月27日被炸毁。有军事专家指出,如果朝鲜要完成武器级钚分离,那么就应该先修复这座被炸毁的冷却塔,并对分离新一炉燃料棒供电。一旦这座煤电厂的烟囱冒出水蒸汽,往往就意味着朝鲜开始为分离武器级钚供电了。

  分析人士指出,朝鲜有关“试验性铀浓缩活动已成功进入最后阶段”说法,目的是向国际社会施加压力。而真正让人担心的是,一旦宁边的煤电厂冷却塔修复并冒出白烟,国际社会该怎么办?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