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媒体释放邀请中国军演口风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7: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孙融

  

  中澳关系近来遭遇困难,由于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澳政府和民间都存在改善对华关系的呼声。

  邀请军演媒体先造势

  据澳《悉尼先驱晨报》9月3日报道,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蒂莫西?基廷上将和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安格斯?休斯敦,9月1日在悉尼会晤,双方同意分别与中国国防部接触,“尽早”举行美澳中联合军演。

  基廷称,美澳对中国“超出防御目的增强军力的举动”感到担忧:“我们急于与他们进行接触,想更清楚地了解中国的意图……”他透露,军演将从小规模的海上和地面活动开始,然后是人员交流。

  由此可见,美国邀请中国军演,意在对中国国防政策目标做出更清楚的判断,和中国军方加强沟通。对澳大利亚来说,发出邀请大致有两个原因。首先,澳大利亚是美国在南太平洋最重要的盟国,美方的劝告起了很大作用。其次,澳急需通过多种方式改善对华关系,在军事领域的友好姿态,有利于推动合作。

  据法新社9月3日电,澳国防部一位女发言人说:“在涉及共同安全利益的问题上,我们高度重视与中国进行接触。我们能够在中国军事现代化等问题上直言不讳,这表明两国关系在不断成熟。”把公开宣称“中国威胁”说成是“直言不讳” ,多少反映了澳大利亚的迫切心态。

  分析人士指出,美澳未经正式的官方途径发出邀请,而是通过媒体高调造势,如果中国接受邀请,可以解释为对华政策成功;如果中国拒绝,则可以批评中国“缺乏军事透明度”之类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对《青年参考》报表示,如果美澳正式发出邀请,中国军队不妨去参加,去南太平洋长长见识。

  

  媒体又炒作查华为公司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人报》9月5日发表题为《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倾听中国人私语》的文章,称澳情报部门今年已数次与中国华为公司的当地雇员和前雇员进行面谈,还称“华为最近解雇了数十名澳籍员工,用中国公民取而代之”等等。该文没有提供任何华为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只是捕风捉影地说“安全情报局已对华为在澳大利亚的活动进行了广泛调查,但不清楚发现了什么”。

  澳大利亚为何在放出邀请中国军演口风的同时,又调查华为公司的所谓“间谍案”,煞有介事地公布有人对华为与中国军方过从甚密的指控?潘维教授认为,这与西方国家的政治体制有关,既然媒体炒作中国间谍的事情,政府就要查查,以便有个交待,最后查无实据也就罢了。在这种问责制下,不容易产生长远性的政策。类似的,近来澳大利亚对华的很多不友好举动,大都来自澳大利亚内部的争斗。

  无论如何,中国事实上已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伙伴之一。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9月4日报道,西澳大利亚州州长科林?巴尼特说,澳大利亚必须认识到,中国不仅是原料的购买国,“在往后的数十年中,中国是对我们的未来最重要的国家。”潘维教授也指出,在中澳经济关系中,澳大利亚对中国的依赖远远大大中国对澳大利亚的依赖,其矿产品、农产品和教育产品,都要以中国为最主要的市场。其实许多澳大利亚人是明白这一点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