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后的别斯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15:18  新民周刊

  卢兰

  5年前的9月1日,发生在俄罗斯别斯兰市的一场人质劫持事件,或许仍然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在那次震惊世界的恐 怖袭击中,一伙车臣分离主义分子绑架了1200名无辜的学生和老师,而在随后的解救行动中,造成330人遇害,其中多 半是儿童。

  这场危机的解决影响深远,据称不仅缓和了邻近车臣地区的局势,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普京的总统任期。人们 普遍认为,这一事件给了当时的普京政府以坚定的反恐信心,而别斯兰所在的北奥塞梯共和国——包括整个北高加索地区—— 也会变得安静、和谐、驯服起来。

  5年过去了,现实真像人们期待的那样么?说来话长。

  车臣、印古什和北奥塞梯都位于北高加索地区。奥塞梯人信仰基督教,而印古什人同车臣人一样信奉伊斯兰教。在2 0世纪40年代以前,北奥塞梯人同印古什人曾经长期和睦相处。1992年,印古什人因为要求归还他们在1945年被斯 大林驱离前所居住的地区,而与北奥塞梯人爆发了严重的武装冲突,造成数百人死亡和3.5万印古什人被赶出北奥塞梯。这 一冲突的影响十分深远。车臣人在这场冲突中作出空前激烈的反应。车臣当局当时站在印古什人一边,指责导致印古什人和北 奥塞梯人发生冲突的根源在于俄罗斯领导人错误的民族政策,并且重申车臣人准备帮助印古什恢复自己的权利。俄罗斯军队开 进印古什之后,车臣即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俄罗斯为维护统一,先后发动两次对车臣的战争,第一次以失败告终。第二次,在时任总统的普京的督战下,俄军重 返车臣。当时,曾在第一次战争中站在分裂主义势力一边的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很快转变立场,获任俄联邦统治下的车臣共和 国总统。

  今年3月,卡德罗夫的儿子、车臣现任总统拉姆赞和俄联邦政府公开宣称“结束车臣反恐作战”,持续10年(从1 999年算起)的车臣反恐战争胜利结束。这意味着之前所有的恐怖暴力活动,包括2002年的莫斯科剧院事件和2004 年的别斯兰事件,统统都结束了,都成为了过去。

  但是,车臣的暴力火焰被暂时扑灭,并不意味着北高加索其他地区的和平。车臣邻近的达吉斯坦和印古什,以及穆斯 林聚居的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和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都已成为新的不稳定温床。最近一段时间,在上述几个地区,枪 击、爆炸、绑架事件频发,宗教分离主义分子与俄罗斯军队之间的武装冲突,也持续不断。

  今年4月,车臣分离主义头目乌马罗夫宣布,由前首领巴萨耶夫创立的名为“正义保卫者”的自杀性炸弹袭击组织在 潜伏多年后已重新复出。而在6月末,发生了针对印古什共和国总统尤努斯-别克·叶夫库罗夫的炸弹袭击,致使叶夫库罗夫 身受重伤。8月中旬,在印古什共和国的纳兹兰市,印古什前副总理奥舍夫也在纳兹兰市自家住宅门口遭枪击身亡。几天后, 自杀性炸弹袭击者开着一辆卡车撞向当地一个警署,炸死21人,炸伤138人。据俄官方统计,北高加索地区今年前5个月 共发生了300多起与恐怖分子有关的袭击,安全局势相当糟糕。

  莫斯科一位北高加索专家认为,造成该地区暴力冲突不断的原因很复杂,其中,苏联解体后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 和民族分裂主义三股势力的渗透是重要原因之一。此外,高失业率(在印古什共和国,失业率一度高达70%)以及俄中央政 府一度过分迷信以民族共和国联邦制维持和平的政策,也是造成不稳定的因素。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普通俄罗斯人对位于南部的北高加索地区形势越来越悲观,对少数民族抱有警惕心理的比例也在 升高。目前只有46%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央政府有能力维持北高加索的和平;5年前,这一数字一度超过60%。

  如今的别斯兰仍然笼罩在恐怖的阴影中。由“三股势力”策动的恐怖活动正向北高加索其他地区蔓延。5年前,一位 专家说过,车臣问题能否解决、怎样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俄罗斯的未来。直到今天,这句话仍不过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