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向中小学生发表电视演讲遭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6:20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薛牧青

  当地时间9月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如约在弗吉尼亚州威克菲尔德高中的篮球馆里,给学生上了“第一课”,数百名九年级的学生提前两个小时开始等候总统的到来。不少学生都带着便携相机,兴奋地在讲台前合影。与学生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威克菲尔德高中校门外,反对者们冒雨举着标语,对奥巴马表示抗议。标语牌上写着:“总统先生,请与我们的孩子保持距离。”

  9月8日是全美公立学校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总统奥巴马向公立学校中小学生发表电视演讲,奥巴马借助自己的生活经历鼓励孩子们抓紧时间学习。奥巴马向孩子们说:“要下决心做好每件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和未来。”演讲即将结束时,他还向那些希望成为作家、发明家和大法官的孩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多学习,不要因为得到了一份好工作就选择辍学。”此外,奥巴马还在演讲中勉励孩子们拥有高远的目标,比如“成为美国总统”等梦想,并且奥巴马承认他也曾感到孤独并且厌倦过学习。他在演讲中还号召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多洗手,那样我们可以远离今秋和冬天流感的威胁。”。

  不过,美国总统对下一代的关心,部分家长和学校并不买账,他们担心此举会混淆政治与教育,而保守派和共和党人则批评奥巴马试图向学生灌输自由派政治理念。

  针对“开学演说”的抗议,其实从9月2日就已经开始。一些保守派网站和脱口秀主持人猛烈抨击奥巴马。政治评论员马克?斯泰恩在著名广播节目“拉什?林博秀”中,指责奥巴马试图建立个人崇拜,甚至把他跟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相提并论。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委员会主席吉姆?格里尔说,奥巴马用纳税人的钱传播他的政治理念,“令人震惊”。保守派指责奥巴马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推销他在教育领域的政治议程。明尼苏达州共和党籍州长蒂姆?波伦蒂称,人们“没有邀请”奥巴马发表演说。

  奥巴马的“开学演说”还招致了孩子家长的严厉批评,家长们纷纷要求学校告知是否要强制孩子们听此次演讲。一位孩子的母亲在接受CNN采访时甚至流下眼泪,称害怕奥巴马的演讲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

  除了家长们对奥巴马表示厌烦,美国劳工们也公开表达不满。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是美国的劳工节,通常是美国人放假休闲的好日子。然而,今年的劳工节却被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导致的高失业率罩上了阴影。据美国劳工部门统计,2009 年8月,美国失业率升至9.7%,为1982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在全美50个州中,15个州的失业率超过10%。美国舆论围绕就业问题已形成两大派:一派反对政府,另一派则赞同政府干预;一派担忧财政赤字高涨,另一派则赞同更多经济刺激计划;一派认为工资增长率低会阻碍经济复苏,另一派则认为这会有助于雇用。劳动力市场的前景,已成为奥巴马政府推动美国经济复苏成功与否的最大悬念。

  而作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出生地也成了反对者挑战其权威的武器。据美国《橙郡纪事报》报道,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奥兰治县女律师泰兹声称拥有奥巴马在肯尼亚出生证明的文件,由于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必须在美国本土出生,泰兹以此要求奥巴马下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