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民主党内各集团均被纳入新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1: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国清):16号,日本民主党代表(即党首)鸠山由纪夫当选为日本新首相。鸠山当天随后组建了由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三党联合执政的新一届内阁,并在当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他的国内外政策回答了记者提问。鸠山的内阁成员名单体现了他怎样的考虑,他当晚又是否对媒体透露了新政府内政外交的新思路?

  记者: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鸠山由纪夫16号当天完成了组阁。在他的新内阁中,包含了三个政党,而且新内阁成员全部为多次当选的国会议员或资深政治家。有分析人士说,鸠山内阁缺乏新意。鸠山内阁选择这样的组成方式,是出于什么考虑?

  记者:就像你说的,鸠山新内阁成员既没有民间人士,也没有年轻议员,阁员全部为资深政治人士。这表明,鸠山在组阁时,综合考虑了党内外各种政治势力的平衡、阁僚人选的经验才干等因素,将政权的稳定和安全放在了首位。

  首先,民主党内的各个集团基本都被纳入了新内阁,这显然有利于平衡民主党内各种势力。另外,鸠山还把民主党内大权交给了在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前代表小泽一郎,从而换取了对内阁的主导权。而在执政联盟方面,与民主党共同执政的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则都是党首亲自入阁。这种阵营结构体现了“伙伴”的利益,有助于维持执政联盟的团结。

  另外,鸠山内阁选择了很多各领域的“政策通”和重量级人物进入内阁,比如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菅直人和外相冈田克也,这两人都曾在民主党内出任过党首,在日本政界享有很高知名度;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行政革新担当大臣仙谷由人、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等都是各自党内著名的“政策通”,选择这些人显然也是出于新政权能够尽快进入角色的考虑。主持人。

  主持人:他在当天举行了当选首相后的首次记者招待会,就国内外政策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当前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鸠山政府在内政方面提出了怎样的政策呢?

  记者:日本媒体普遍认为,鸠山内阁的成立,标志着日本政坛正式进入民主党执政时代,鸠山和他的内阁将踏上充满挑战的征程。鸠山显然也充分意识到了他所面临的挑战的艰巨性。他在记者会上说,在当选首相的那一刻,他为日本的历史将得到改变而感到非常激动,同时也感到责任的重大。他感到必须将日本改造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民主权的国家,为此他必须带头努力工作。鸠山说,他的内阁将首先实施发放育儿补贴、废除汽油暂定税率等可以增加家庭收入的政策。这就是鸠山新政府的当前的政策重点。另外,他还强调说,他的政府将致力于实现摆脱对官僚依赖的政治,建立政治家主导的政治。建立新的政治需要在失败中不断尝试,他希望国民要以宽容和忍耐的态度“培育”新内阁。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就是日本的对外政策。相对于在自民党时代推行以日美同盟为“基轴”的外交安保路线。鸠山内阁的对外政策是否出现了调整?

  记者:虽然鸠山曾经撰文指出,“日本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日本是个位于亚洲的国家”。但在16号的发布会上,鸠山仍然强调了日美关系的重要性。他说,在他本月下旬访问美国时,如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与奥巴马构筑信赖关系将是第一步,日美两国通过坦率交换意见提高互信非常重要。在提到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等问题时,鸠山强调,他的政府不会改变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主张,但与奥巴马的会谈将主要着眼于构筑信赖关系,日美间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花时间全面检验。鸠山表示,希望在未来日美关系中,日本不是被动地、而是能动地、坦率地向美国表达自己的意见。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鸠山由纪夫在两次出任民主党党首的时候,都曾表示会将中国作为出访的第一站。那么他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日中关系有怎样的表态呢?此外,他有没有阐述民主党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呢?

  记者:对于日中关系,鸠山由纪夫当天没有发表任何看法。但是关于东亚共同体构想,鸠山当天说,尽管亚洲各国体制不同,但是在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构建共同体的想法是很正确的。鸠山还强调说,东亚共同体不是要将美元或美国排除在外,因为这一构想更远的目标是建立亚太共同体。如果没有美国的参与,这一远期目标将无法实现。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看来虽然鸠山政府的外交政策虽然有所微调,但大的战略路线仍然没有改变。感谢张国清为我们带来的报道。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