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鸠山政府成立伊始日美同盟面临三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美国奥巴马政府虽然对16日诞生的鸠山由纪夫新内阁如何制定外交政策仍持观望态度,但非常担心日方的政策转变将削弱两国的同盟关系。日本共同社分析称,近期日美同盟将面临“供油活动”、“普天间问题”和“首脑会谈”这三大考验。

   供油活动

  日本联合执政的三党此前曾在口头上确认将撤回在印度洋供油的海上自卫队。奥巴马政府把稳定阿富汗局势作为首要课题之一,而供油活动则是日本自卫队对此能做出的唯一贡献,停止供油将带来巨大影响。日本外务省和防卫省要求新政府继续供油活动。哈佛大学名誉教授约瑟夫·奈等美国的知日派人士也认为供油活动是日本援助阿富汗的象征,如果决定停止也应提出替代方案。

  因士兵阵亡人数急剧增加,美国国内越来越多人对驻守阿富汗的意义提出质疑。由于对在阿富汗的战略抱有危机感,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雷尔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强烈敦促”日本新政府继续供油活动。供油活动所依据的《新反恐特措法》将于明年1月期,日本新政府必须在年内就是否继续供油做出决断。

  普天间问题

  作为驻日美军整编工作支柱之一的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也可能引发摩擦。美方要求日本新政府履行现有的双边协议,但日本三党则在联合执政协议中表示将“重新审视 ”美军整编,冲绳方面也强烈期待新政府上台后能把普天间机场迁至县外。

  美军方面还对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移驻关岛的计划抱有强烈不满。日本防卫省某官员担忧普天间机场搬迁和冲绳美军移驻关岛的计划会一同落空,这将意味着旨在强化同盟关系的驻日美军整编以失败告终。

  首脑会谈

  奥巴马将于本月下旬与鸠山在美国举行首次会谈。虽然存在众多问题,但预计两人将只就大局交换看法,承诺坚持同盟关系。在鸠山表明将构筑面向未来的日美关系后,因其撰文批判美国主导的全球主义一事而引发的美方担忧已逐渐消退。

  美国战略国际研究中心的日本问题专家尼古拉斯·塞切尼预测今后两个月将是关键时期。他说:“民主党可以声称外交政策尚在制定之中的时间不会太长。‘对等的日美关系’在政策上究竟意味着什么?要在11月奥巴马总统访日之际给出具体答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