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鸠山强调东亚共同体构想 表示无意与美国疏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7: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鸠山由纪夫十六日举行其上任日本首相后首场记者会,其间表示该党在大选竞选纲领中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并没有把美国排除在外的意图。他还希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建立互信关系,并能坦率地向美国表达所持立场。

  鸠山表示:“这个构想在中长期是正确的,但无意把美国排除在外。我不认为没有了美国就什么事都能做成。”

  民主党在竞选纲领中提出,为实现东亚共同体构想将全力与中韩等东亚国家建立信赖关系。

  鸠山表示,他的民主党政府虽然将会重视日美两国长久以来的盟友关系,并希望与美国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但将不会像自民党那样对华府唯命是从。他说:“到此为止,日本一直惯性地接纳美国的立场,不过我希望与美方建立不同的关系,一个让日本可以较主动地行事、坦白地向美方表达意见的关系。”

  民主党曾声言日本不应该参与“美国的战争”,并承诺终止海上自卫队对阿富汗战争的支持任务。该党又曾表示将会动议检讨境内美国军人和军备部署过多,鸠山表示无意收回计划,亦不会在上任后马上提案。他说:“日本和美国之间在国家安全事务上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不过我们需要花多点时间作出详尽检讨。”

  国内事务方面,鸠山表示希望改变日本的政治风气,让政坛人士自行带动政策的推行,不再依赖政府官员。他承认,新政府可能会在尝试的阶段中犯错,并表示若民众肯对新政府予以耐心包容,新政府将会很感激。日本政府以往一向由自民党领导,因此日本民主党内没有多少富经验的官员供鸠山选择。再者,民主党创党不过十年左右,新一届众议院中,该党有半数议员是首次出任国会议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