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代尔:现在是买美国国债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09:37  国际先驱导报

  在贸易争端和摩擦中,我一般都是站在中国一方的。但这次我真的建议说,中方不必在(轮胎特保案)这个问题上反应太过激烈 谁能替代美元,人民币的国际地位问题……作为全球知名的经济学者,很多人都关注着蒙代尔的看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攀、叶前发自广州

  9月17日,借他参与亚太论坛之机,本报记者对这位“欧元之父”进行了专访。

  谁来取代美元

  《国际先驱导报》:全球都在关注美元的后市走向如何,您的判断是什么?美元的货币主导地位是否会发生改变?

  蒙代尔: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会增加,这会导致美元走强。

  至于美元货币主导地位是否发生变化,我认为首先要看其他的货币体系的选择。欧元在短期内很难替代美元;就人民币而言,美国经济是14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才4万亿美元,中国经济要赶上美国经济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即便经济规模赶上了,也未必能立刻取代美元,因为一个首要的前提是人民币可兑换,美元是可兑换的。另外货币的主导地位还有一个惯性,除非有重大事情发生,否则人民币短期之内很难取代美元。

  《国际先驱导报》:您认为中国提出建立超主权货币的建议是否可行?

  蒙代尔:如果全球超主权货币有可能实现的话,我认为是最好的,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建立一个超主权货币的设想在大国之间很难达成一致意见。

  我觉得比较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特别提款权”的构成问题,这里需要使用“一揽子货币”,人民币目前不在其中,未来最好就是把人民币放进去,使其占到权重的10%。

  为轮胎特保案辩护

  《国际先驱导报》:请问您怎么看待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未来应该做一些怎样的调整呢?

  蒙代尔:中国增加的投资,很大部分是用来建房子,特别是供给低收入人群的房子,这是很好的政策,这是创造更多的产品。建房子与其说是投资,还不如说是消费,这是多年的消费。

  《国际先驱导报》:现在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已经超过了8000亿美元,请问美国国债是否还是中国最好的选择?

  蒙代尔:这就充分证明我所讲的“中国对美国经济和美元还是有信心”的观点是正确的,如果说中国对美国经济没有信心,中国也不会继续买美国的国债;第二,我认为目前买美国政府债券是很好的时机,美元未来会涨。

  《国际先驱导报》:对中美轮胎特保案,您是怎样看待?接下来的G20会议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是否会成为焦点问题?

  蒙代尔:美国对于轮胎案的态度,表明民主党占主导地位的国会希望采取措施压缩中美贸易顺差,具有明显的政治动机;对于中美轮胎案,中国不应采取过于民族主义的态度。我认为中国应该从更大局的角度考虑应对这次特保案的手法和技巧。

  熟悉我的人都会知道,在贸易争端和摩擦中,我一般都是站在中国一方的。但这次我真的建议说,对于庞大的中美贸易和占有优势的中方来说,不必在这个问题上反应太过激烈。

  【链接】

  罗伯特·蒙代尔,世界著名经济学家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名誉博士和名誉教授,是最优货币区理论的首创者,1999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被誉为“欧元之父”。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