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鲁金斯学会专家:中国模式源于中国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12:2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李成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资深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美中关系和中国政治。同时,他还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国会美国-中国工作组顾问团队、美国对外关系理事会对华政策工作组、“百人会”等机构成员。近日,李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年来的发展?是否存在一种中国模式?

  李成:这60年改变了中华民族此前150年的屈辱历史,从更为长远的跨度看,这60年可以说算得上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为辉煌的一个阶段,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中国奇迹”。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奇迹,才有了中国模式的说法。

  近3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飞速发展,用30年的时间走完了一些国家耗时百年才能走完的发展道路。这种飞速发展不仅体现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还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行为方式、思维模式、意识形态的转变,以及中国跟世界的交往互动。

  回顾这60年,我们也可以发现,所谓的中国模式存在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中国领导人和人民能够以发展的眼光不断修正过去的错误,进而实现持续发展。就像邓小平所说的:“摸着石头过河”。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务实的做法,也是中国能够取得今天这样了不起的成就所选择的具有自己特色的治国模式。相比之下,一些国家则拘泥于历史纠纷或民族、宗教矛盾而不能实现发展。

  成功在于不盲目崇拜市场化

  记者:中国模式为什么取得成功呢?这种成功主要体现在哪里?

  李成:事实上,这一模式已经在不同程度上被一些国家所效仿,这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方面。因为这些国家看到,完全市场化很多时候并不能带来他们所期待的结果,往往还会导致大量社会和政治问题。中国模式的成功在于中国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并没有轻信或者盲目崇拜完全市场化,或所谓的“市场原教旨主义”,而是在解决了计划经济模式下的一些弊端后,保留了国有经济中的一些有效成分,保留了一定程度的、行之有效的政府干预手段。有序、渐进是中国模式中经济发展方面的主要特点。

  此外,中国模式还应包括政治发展方面的内容。中国的政治发展也是一个有序和渐进的过程。

  除了经济和政治方面,中国模式还涉及社会发展的内容。关切弱势群体,推动实现社会和谐,以及民族间的理解和尊重是当前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面临的一大考验。

  使世界认同中国核心价值观

  记者:中国模式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李成:我认为中国模式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中国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体系,而这种价值体系将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内涵。目前来看,中国模式的最大成功之处依然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中国实施改革开放30年来,同其他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但这些交流与合作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使双方实现从了解到理解?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同国际社会,同其他国家产生更多的互动,而在这一过程中,如果不能做到理解,中国的发展将面临很大的阻力。不可否认,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误解,但就中国自身而言,应该建立一套有自己特色的价值体系,用别人能够接受的、具有说服力的语言来介绍自己,使世界认同中国的核心价值观,相信中国的发展能够给世界带来和平、繁荣和稳定,而不是威胁。

  记者:中国未来如何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

  李成:民主并不是西方国家所特有的,并且西方国家的民主也绝对不是无懈可击的,但“民主是个好东西”是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共识。中国民主政治进程将从中国共产党党内启动,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需要突破。而这个突破,也就是中国价值体系的重建,将改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本网驻华盛顿记者 蒋国鹏)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