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学生集体自杀 认为死后可屠魔救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13:10  青年参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去年8月,该国发生一起震惊社会的“中学生集体跳楼案”,有两名16岁男生死亡。本月16日,当地法院最终认定两人为自杀。同时媒体也爆出了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内情。但警方说没有证据显示,孩子自杀是因玩《魔兽世界》等网络游戏所致。

  自杀竟为做“屠魔者”

  去年8月23日凌晨,新加坡淡滨尼中学16岁学生邱建捷和佘灿鸿,从邱家所在的9楼跳下死亡。警方调查后发现,他们和另外6名学生原本相约一起跳楼,因为他们相信死后还能复活,并得到伏妖降魔的能力。但当邱建捷和佘灿鸿手牵手第一个跳下去后,同学们没有看到他们复活,而是听见了佘痛苦的呻吟,剩下的孩子十分害怕,打消了自杀的念头。邱和佘身亡后,因为担心警方不相信自己,这6名学生谎称对此事并不知情,说他们是吃完夜宵回来后才发现同学坠楼身亡的。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大白天下。

  16日,新加坡法院最终认定,邱建捷和佘灿鸿的死因并非意外或他杀,而是自杀,其他几名学生也因向警方提供虚假证词面临法律的惩罚。

  自杀者曾在校拉帮结派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种种证据显示,自杀事件的发起者是邱建捷,他是这群13至18岁男生的头领。

  新加坡《新明日报》称,16岁的邱建捷自封为“虎斧大元帅”,领导这些男生成立了一个名为“圣龙府”的小帮派,并给他们“血魔王”、“火炎王”、“寒冰王”等封号,更声称他们都是斩妖除魔的“屠魔者”。这些男生也很相信邱,他们认为邱成熟稳重,有责任感。“寒冰王”说:“即使我多么不相信,但只要是邱建捷说的,我都会同意。”

  一名13岁男生向警方表示,邱建捷要求其追随者每天冥想打坐4小时,还说必须持续118天才能修到神灵的法力,成为“屠魔者”跟妖魔作战,拯救世界。去年8月22日,也就是事发前一天,邱建捷对其追随者说,他们打坐修行失败,要成为“屠魔者”完成救世的宏愿,惟一的途径就是死,于是这群孩子准备好了集体寻死。

  警方调查发现,邱建捷生活在单亲家庭,他不爱上学,经常旷课带着“弟兄”们泡网吧打游戏。这些问题男生在学校也很不合群,同学们都对他们退避三舍,称他们为“恐怖分子”。

  网络游戏不良影响难脱干系

  轻生少年为何会有死后能“屠魔救世”这样幼稚的想法?很多教育专家认为网络游戏是罪魁祸首。虽然法院认为,没有直接证据显示这些孩子自杀是玩《魔兽世界》等网络游戏所致,但教育专家认为,未成年人的心智尚不成熟,长期接触甚至沉迷于带有魔幻和暴力色彩的虚拟世界,会使他们对现实世界的认识产生偏斜,并可能将他们引向歧途。此前,一些国家有过未成年人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导致犯罪的案例。

  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长维文指出,青少年轻生问题很复杂,“及早发现青少年轻生苗头是预防自杀的重要环节,学校应提供机会,让学生掌握社交及情绪管理的能力,教师和辅导员也应及时为心理出现问题的学生提供帮助。”他也表示,政府将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预防青少年自寻短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