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理会警告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不要骚扰巴西使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洪都拉斯政治纠纷

  联合国安理会25日警告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停止骚扰遭罢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栖身的巴西驻洪使馆,确保馆内人员安全。在美国匹兹堡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当天说,只要塞拉亚愿意,他可以一直待在巴西使馆。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说,安理会谴责洪临时政府对巴西使馆施压,要求临时政府停止骚扰行为,确保馆内人员安全,提供所有必要设施及服务,包括水、电、食品,确保通讯畅通。

  赖斯说:“我们谴责(洪临时政府)对巴西使馆的恐吓威胁行为,要求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停止骚扰行为。”她说,安理会支持包括美洲国家组织在内的调解努力,要求各方保持镇定,避免出现可能导致局势升级或造成人员伤亡的举动。

  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希望安理会的声明能阻止临时政府抓捕塞拉亚。阿莫林称眼下的僵局“对地区的和平及安全构成威胁”。

  在6月28日军事政变中遭驱逐的塞拉亚本月21日秘密返回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与家人和大约40名支持者栖身在巴西驻洪使馆寻求庇护。洪临时政府此后派出数百名士兵和防暴警察将使馆团团围住。阿莫林说,临时政府方面禁止馆内人员离开后再回到使馆,时而切断水电供应,仅允许人道主义组织为使馆运送食物,使馆“实际上处于围困之中”。

  塞拉亚25日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寻求援助。他声称,洪都拉斯军方向巴西使馆施放有毒气体,逼里面的人出来。“他们对使馆施放有毒气体,我们有大约60人因呼吸困难跑到院子里,还有人因此吐血,”塞拉亚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我戴了面罩,但嗓子很干……我们需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帮助。”

  塞拉亚称自己此次回国意在通过对话解决政治危机。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在塞拉亚回国之初态度强硬,但之后提出可以与塞拉亚直接对话。

  任元俊(新华社特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