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萨娜”重创菲律宾死亡或失踪近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07:30  深圳特区报

  

“凯萨娜”重创菲律宾死亡或失踪近百人
27日,在卡恩塔郊区,士兵帮助灾民们离开遭水淹的地区。 新华社发

  菲律宾救灾官员27日晚间通报,热带风暴“凯萨娜”过境菲律宾引发山体滑坡和40年罕见洪灾,目前已确认73人遇难,另有23人下落不明,大马尼拉地区及周边省份上万户人家房屋被淹。

  据报道,菲律宾政府27日宣布马尼拉和附近的25个省进入“灾难状态”,这使得当地政府可以动用紧急救援资金参与救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所在的吕宋岛以及周边的黎刹省受灾最为严重。这些地区的大部分房屋都已进水。

  “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弄清楚到底有多少人遇难,另外有多少灾民需要安置。”菲律宾红十字会主席理查德·戈登说。

  “凯萨娜”引发的暴雨还造成马尼拉市大面积停电,一些地方积水深达1米,不仅许多居民家中进水,低洼地方的民房更是被淹。

  暴雨导致菲律宾海陆空交通瘫痪,总统阿罗约呼吁人们向灾区捐款,并希望灾民保持冷静。(方颖)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庄宇辉)根据中国气象局消息,今年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可能于29日至30日擦过或登陆海南南部沿海。受其影响,27日至30日,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海面、广东沿海、海南沿海、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广西沿海将有7~9级大风,风暴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可达13~14级;28日晚至30日,海南大部、广东南部及东部沿海、广西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沿海及雷州半岛、广西沿海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海南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

  国家旅游局特别提示30日前拟赴海南、广东、广西等华南沿海地区的旅游团和游客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密切关注“凯萨娜”未来的发展动向,避开受其影响的区域,同时采取应对措施,防范大风和强降雨带来的危害。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庄宇辉)为切实做好应对今年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的救灾工作,有效减轻灾害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9月27日9时启动救灾预警响应,并向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有关省区发出通知,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通知要求,有关省区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台风防御工作的认识,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出发,把防灾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抓好,确保国庆假日前夕及期间各项防范工作落实到位。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提前向可能受灾地区派出工作组。要把防灾救灾的措施和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确保各项防灾救灾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的工作方针,切实强化人员转移和避险。受台风直接影响的沿海地区要加强力量、分片包干,对海上养殖渔排、进港避风船只、港口危险地带、低洼易涝区域、危旧工棚房屋及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需转移的人员及时全部转移。易受灾害影响的乡村(社区)及公共场所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要提前开放避难场所,提前将所需生活物资准备到位,切实保障紧急避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新华社海口9月27日电】(记者 赵叶苹)国家防总27日15时召开视频会商会议,记者在海南省“三防”办参加视频会商会议了解到,中国气象台及水利部水文局等部门均认为:今年第16号强热带风暴“凯萨娜”具有云系大、路径稳定、雨量大三大特点。

  “凯萨娜”云系覆盖范围非常大,直径超过1000公里,外围云系实际对福建、广东都有影响,几乎把整个南海覆盖住。

  自“凯萨娜”进入南海东部海面以来,一直稳定地朝西北偏西方向移动。但海面环流造成了一些小的不确定性。其中“凯萨娜”云团北侧明显的副热带高压,使得风暴稳定向西运行,但到27日晚随着北侧副热带高压的减弱,风暴移动速度可能减慢,移动方向偏北的程度会增加一些。鼎盛时期靠近海南。

  中国气象局、水利部水文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均认为,“凯萨娜”极有可能从三亚近海擦过或从三亚南部海面西行前往越南,无论是否登陆,都将对海南岛及华南沿海地区造成严重影响,海上渔业生产、石油生产、海上交通均将被迫停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