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费加罗报》报道中国探寻红色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12:5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毛泽东主席的出生地韶山是最受欢迎的"红色旅游"景点,每年有数百万中国人到这里来参观。旅游局的数字显示,2008年韶山接待的游客有360万人。法国《费加罗报》9月24日刊登该报记者阿诺·德拉格朗热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在中国探寻"红色旅游"》。

  当地一名年轻官员介绍说:"1993年毛主席诞辰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翻修改建了城市,修缮了景点。2003年又搞了一次。尤其是2004年我们成为"红色旅游景点"后,又投资了10亿元人民币用于改扩建工程。"

  尽管中国人称自己信奉科学社会主义,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相信天意和宿命。在毛泽东上过学的韶山小学,导游会指给游客看一幅韶山所属县的地图,如果把地图倒过来,看上去有点像中国地图的轮廓。导游激动地说:"看,毛主席家的房子在地图上的位置正好跟北京在中国地图上的位置吻合。"

  韶山的党政领导去年曾经透露,他们在决定开发"红色旅游"项目之前也犹豫了很长时间,担心商业会令伟人蒙羞。不过这些顾虑很快被一扫而空,出售毛泽东纪念品的商店一家接一家开张。在毛泽东故居附近住了几十年的汤瑞仁已经把毛家菜的连锁饭店开到了全国各地,她的儿子去了澳大利亚学习管理。这证明西方的管理完全可以跟与毛相关的生意有机结合。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自发兴起的"红色旅游",如今得到政府的大力鼓励,当局希望以此进行爱党爱国教育。在"革命圣地"延安,饭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每年接待游客500多万人。眼看国庆60周年临近,全国各地的游客更是如潮水般涌来。

  这种"红色旅游"热只是表面现象,中国广大百姓、尤其是3亿城市新中产阶级并不关注毛泽东的经历和丰功伟绩,他们更关心社会地位的提高,而不是崇拜毛泽东的过去。

  中国一位前高官认为,靠毛泽东来教育群众不是好办法。不过他表示相信中国将来会明智地重新审视过去,中国缓慢但却实实在在的民主进程将会继续下去。

  韶山的生意人和延安的出租车司机都对这种前景无动于衷。司机们继续在车里挂着毛主席像章祈求平安。即使有一天官方的意识形态不再推崇毛泽东,他也永远属于伟大的历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