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天揭晓 偏爱美国经济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5:07  中国广播网
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天揭晓偏爱美国经济学家
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天揭晓偏爱美国经济学家

  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罗伯特·奥曼和托马斯·谢林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11分报道,全球瞩目的新一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结果将于今天揭晓,我们将为大家梳理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以及他们的主要成就。我们连线记者冯雅。

  主持人:进入20世纪以来,都有哪些经济学家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的成就主要有哪些?

  记者:2001年,美国经济学家乔治·阿克尔洛夫、迈克尔·斯彭斯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他们因在“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领域贡献突出而获奖。2002年的诺奖得主是美国经济学家丹尼尔·卡尼曼和弗农·史密斯,卡尼曼成功地把心理学分析法与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为创立一个新的经济学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史密斯则开创了一系列实验法,为通过实验室实验进行可靠的经济学研究确定了标准。

  我特别想介绍的是2005年获得诺奖的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罗伯特·奥曼和美国人托马斯·谢林,这两位经济学家通过博弈理论分析增加了世人对合作与冲突的理解。他们的理论目前被广泛应用在解释社会中不同性质的冲突、贸易纠纷、价格之争以及寻求长期合作的模式等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领域。

  另外,2006年的诺奖经济学奖得主也很有必要一提,美国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费尔普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后期对当时盛行的“菲利普斯曲线”理论提出了挑战。费尔普斯指出,通货膨胀不仅与失业有关,也与企业和雇员对价格和工资增长的预期有关。他的研究加深了人们对于通货膨胀和失业预期关系的理解,对经济学理论和宏观经济政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天揭晓偏爱美国经济学家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

  主持人:2008年诺奖经济学奖得主名单公布以后,让大家有些吃惊,是这样吗?

  记者: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获得了08年诺奖经济学奖,他是自由经济学派的新生代,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贸易模式和区域经济活动。他的胜出,在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争夺上爆了一个不算是“冷门”的冷门。此前的各方预测中,热门获奖人前三组中,并没有克鲁格曼。但是克鲁格曼仍然是诺贝尔经济学奖一直青睐的自由经济学派代表。他的夺标,也等于代表了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学派的胜利,而且这也延续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偏爱美国经济学家的“传统”。

  其实,克鲁格曼获得这一殊荣还是名至实归的,在上个世纪90年代,克鲁格曼成功预言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当时,他提出所谓的“亚洲奇迹”是“建立在浮沙之上,迟早幻灭”。具体是指,亚洲在高速发展的繁荣时期,已潜伏着深刻的经济危机,将在一定时间内进入大规模调整。1997年这个预言的成功验证,奠定了克鲁格曼作为“新一代经济大师”的地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