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首位女性获此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00:25  新华网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0月12日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12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以表彰他们在经济管理分析方面所作的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发表声明说:奥斯特罗姆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共资源管理上的分析”获奖,威廉森则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边界问题的分析”获奖。

  当地时间12日13时(北京时间12日19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贡诺·厄奎斯特在皇家科学院议事厅用瑞英两种语言宣布了获奖者名单。随后,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霍尔姆隆德和评委埃林森分别介绍了获奖者的成就。

  据介绍,经济交易不仅存在于市场,也存在于公司、协会、家庭和机构内部。尽管经济理论全面反映了市场的优势和局限,但传统上较少关注其他制度安排。奥斯特罗姆和威廉森的研究证明了经济分析可用于解释大多数社会组织形式。奥斯特罗姆的研究揭示了使用者组织是如何有效管理公共资源的。威廉森的研究则发展了有关公司作为一些架构安排解决利益冲突的理论。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介绍说,这些影响深远的研究成果使经济管理学科从经济学研究的边缘走向前沿。

  厄奎斯特还拨通了奥斯特罗姆的电话向她表示祝贺。奥斯特罗姆向在场媒体表示,能获得诺贝尔奖她感到很吃惊,也深感荣幸。她还表示并不打算将奖金留为己用。在美国和中国等国家有很多优秀的学者与研究人员,她希望如有可能,把奖金用于支持这些国家的经济学研究工作。

  奥斯特罗姆是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女性,她1933年出生,1965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1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她曾在众多美国学术协会和顾问委员会担任职务。目前,奥斯特罗姆为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学以及公共和环境事务学教授,也是该校“政治理论和政策分析”研讨会共同主管。

  奥斯特罗姆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如何利用认识科学中的研究成果建立可行的模型,以探讨和解释人类在不同制度安排下的选择问题;各种制度如何产生帮助个体进行决策的信息;在不同方式的集体决策过程中存在哪些偏差和调整;在各种制度架构中的互动过程里,不同的偏好是如何被放大和修正的。

  奥斯特罗姆的代表作是1990年出版的《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集体行动制度的演进》,此书中译本由上海三联出版社2000年出版,是制度经济学和公共政策研究领域里的重要著作。奥斯特罗姆曾多次访问中国。

  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威廉森是“新制度经济学”的著名学者,他的研究表明,市场和包括公司在内的层级组织代表着不同的治理结构,在解决利益冲突方面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市场结构的缺陷在于经常出现争议和分歧,公司结构的缺陷在于权力虽可减少争议,但会被滥用。竞争性市场运作相对更好,这是因为买卖双方如果产生分歧,可以转向其他交易对象。但是,如果市场竞争受到限制,公司作为一种结构能比市场更好地解决利益冲突。

  威廉森理论中已被经验证明的一项关键预测就是,具有决策能力的经济个体,资产的关系特殊性越强,越倾向于在公司边界内进行交易。

  威廉森生于1932年,1955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学士学位,1960年获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63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学位。威廉森自1988年以来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教授商业管理、经济学和法学。威廉森现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埃德加·凯泽荣誉退休教授。威廉森著作较多,包括《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