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撤往高地与巴军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07:51  解放日报

  

塔利班撤往高地与巴军激战
10月18日,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德拉伊斯梅尔汗的一个撤离人员登记站,为躲避巴安全部队在南瓦济里斯坦的军事行动而撤离的人们接受检查。新华社/路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惠晓霜)巴基斯坦部队18日继续进攻盘踞在南瓦济里斯坦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在部分地区,塔利班占据高地顽抗,与巴军展开激战。军事专家预测,这一仗是块难啃的骨头。

  任何行动都遭顽强抵抗

  约3万巴基斯坦部队17日分三路在南瓦济里斯坦攻击前进,他们面对上万名塔利班和“基地”武装人员。当天,东路部队占领塔利班据点之一斯宾卡伊拉哈扎伊村。

  巴基斯坦西北部地方政府一名高官对路透社说,这里地势平坦,塔利班阵地容易遭巴军武装直升机打击,所以他们决定撤往附近山区。

  在塔利班控制的心脏地瓦纳,一名当地居民18日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塔利班已经从镇上撤到附近山地据守。

  巴部队向北攻击的重要目标是塔利班主要据点马吉恩。逃离马吉恩的当地居民伊赫桑·马哈苏德告诉美联社记者,塔利班武装占据着高地,政府军的进攻主要依靠空中和地面炮火打击。由于武装人员使用重机枪朝直升机射击,政府军不得不更多使用飞行高度更高的固定翼战机实施攻击。

  “任何政府军行动都遭到武装人员顽强抵抗,”伊赫桑说。

  巴基斯坦军方18日宣布,在过去24小时地面行动中,政府军打死60名武装人员,己方损失为5死11伤。

  情报“黑洞”让战斗艰难

  巴基斯坦军事和部族问题专家认为,地形、气候、武装人员的作战经验等因素决定南瓦济里斯坦是块难啃的骨头。

  部族问题专家拉希穆拉·优素福扎伊对法新社说,南瓦济里斯坦不比斯瓦特谷地,这里信息不畅,好比一个“黑洞”,战斗会更艰难。

  不过,前部族地区安全高级官员马哈茂德·沙阿认为,迫于压力匆忙发动攻势不妥。“要想给塔利班沉重一击需制定出色战略,过早采取军事行动将带来很多问题。”巴基斯坦情报局前局长马苏德·谢里夫说,塔利班会展开游击战,所以军方应把行动重点放在摧毁敌方领导层上,否则他们会很快组成新的网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