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革命卫队陆军副司令被肉弹炸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3: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18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约60人伤亡。死者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陆军副司令等5名高级军官。

  伊朗官员说,逊尼派反政府武装组织“真主旅”宣布对这起袭击负责。

  高官遇难

  伊朗官方媒体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伊斯兰革命卫队陆军副司令努尔·阿里·舒什塔利将军、革命卫队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司令官拉吉布·阿里·穆罕默德扎德将军在袭击中遇难。

  伊朗国家广播电台说,袭击发生于当地时间早8时(北京时间12时30分)左右。这些军官当时在靠近伊朗与巴基斯坦边界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皮辛地区准备会晤当地部族首领。

  伊朗新闻电视台在头条新闻中说:“在部族首领聚集过程中,袭击者引爆绑在身上的炸弹。”伤亡者还包括一些部族首领和平民。

  IRNA则报道:“一名穿着炸弹背心的人在会场内引爆自己。”

  伊朗内政部说,至少29人死于袭击,另有28人受伤。

  法新社援引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黑丹一名检察官的话报道说,死亡人数在30至35人之间。

  有人“认领”

  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阿里·拉里贾尼证实有5名高级军官死于袭击。

  “恐怖分子目的是破坏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安全,”拉里贾尼说,“这说明他们不希望这里经济发展,伊斯兰革命卫队肯定会投入更多兵力确保这一地区安全。”

  伊朗官员当天晚些时候说,名为“真主旅”的逊尼派反政府武装已“认领”这起袭击。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消息来源报道:“里吉的恐怖组织已宣称袭击是他们所为。”

  里吉全名为阿卜杜勒·马利克·里吉,是“真主旅”创始人。

  “真主旅”自称为维护在伊朗居少数地位的逊尼派权利而斗争,近年来实施多起爆炸、绑架等袭击。

  2007年2月,“真主旅”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扎黑丹利用汽车炸弹炸死11名革命卫队成员。今年5月,他们又在扎黑丹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实施自杀式袭击,致使25人死亡。

  伊朗把“真主旅”列为恐怖组织。伊朗政府一直指责美国暗中支持“真主旅”发动针对伊朗政府官员、武装部队以及平民的袭击。

  伊斯兰革命卫队指责说,这起袭击背后有与美国相关的“外国因素”。

  “肯定有外国因素,特别是与‘全球傲慢’相关的那些因素卷入这起袭击,”伊朗当地电视台援引革命卫队一份声明说。

  伊朗当局经常以“全球傲慢”代指美国。

  “真主旅”高级成员先前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真主旅”与美国情报机构有接触。

  精锐力量

  伊朗武装力量由军队和伊斯兰革命卫队组成。革命卫队是伊朗精锐部队,拥有自己的陆军、海军、空军、情报部门和特种部队。

  上月28日,伊朗革命卫队成功试射多枚导弹。其中“流星—3”型和“泥石—2”型中程导弹射程足以覆盖以色列全境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

  革命卫队核心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同时负责处理伊朗敏感边境地区安全问题。

  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与巴基斯坦、阿富汗交界,治安状况不佳,多次发生武装人员绑架、袭击官员和平民的事件,是巴、阿两国毒品进入伊朗并向欧洲走私的主要通道。路透社说,伊朗革命卫队经常在那些地区与毒品走私者或逊尼派武装交火。

  (新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