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内部声称将派兵越境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02:09  汉网-武汉晚报
伊朗内部声称将派兵越境抓人
爆炸现场救护人员在抢救伤员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19日声称,前一天自杀式袭击案主谋躲藏在巴基斯坦并且与美、英、巴三国情报部门有联系。他要求巴方交人。

  一名伊朗议员甚至表示,伊朗内部已达成一致,可以派兵越境抓人。

  巴基斯坦否认巴方与这起袭击有关。

  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革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的话报道,一支伊朗代表团将前往巴基斯坦提交证据,表明伊朗“清楚巴基斯坦支持”阿卜杜勒·马利克·里吉领导的组织。

  里吉是伊朗逊尼派反政府组织“真主旅”领导人。伊朗政府认为,这一组织18日实施了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自杀式炸弹袭击。这起事件已导致42人死亡,其中包括革命卫队陆军副司令努尔·阿里·舒什塔利等7名革命卫队官员。

  “真主旅”活跃在伊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两国都已将它列为恐怖组织。

  贾法里说,这一组织“与美国、英国的情报机构有直接联系。而且,不幸的是,它与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也有直接联系”。

  “里吉得到他们的支持,而且,毫无疑问,他按照他们的计划和命令行动。”

  贾法里说,伊朗代表团将要求巴基斯坦交出里吉。

  伊朗国家电视台19日报道,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与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通话时说,巴基斯坦领土内不应该存在恐怖分子,巴方应该“尽快协助逮捕和惩处罪犯”。

  伊朗政府还召见了巴方高级外交人员并告知对方:恐怖分子利用巴领土对伊朗发动袭击。

  一名伊朗议员同日警告,如果巴基斯坦不能满足伊朗要求,伊朗将自己动手越境抓捕嫌犯。

  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来自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议员佩曼·弗鲁泽希说,伊朗内部“已经形成一致意见,如果有必要,革命卫队和安全部队可以在任何地方开展行动”,“甚至包括在巴基斯坦领土上实施行动”。

  革命卫队陆军司令穆罕默德·帕克普尔18日誓言将对袭击事件幕后组织实施“严酷和决定性”打击,使他们以后再也不能在伊朗发动任何袭击。

  他在19日的讲话中说,美国和英国“在邻国训练恐怖分子”,“伊朗的敌人不能容忍伊朗的团结”。

  贾法里同日也说,伊朗将对事件背后的英美情报机构实施报复措施。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在这起袭击事件后发表声明,谴责这种“骇人的恐怖主义行径”。

  巴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18日晚与伊朗内政部长通话时否认里吉在巴境内。他说,巴基斯坦将“继续与伊朗兄弟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巴总统办公室19日在声明中说,扎尔达里致电艾哈迈迪—内贾德时强烈谴责这起“血腥和野蛮”的袭击。

  扎尔达里还说,两国历史关系深厚,巴方承诺将继续与伊朗合作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

  美国政府也立即撇清美方与这起袭击的关系。国务院发言人伊恩·凯利18日说,“所谓美国参与其中的报道完全不实”。

  英国外交部19日说,英国“以最强烈的措辞否认一切关于本国与袭击事件有任何牵连的指控”。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的发言人也说:“继续与伊朗保持外交联系极其重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总统内贾德10月19日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通电话,要求巴基斯坦尽快交出策划这起袭击的嫌疑犯。

  据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对扎尔达里说:“恐怖分子躲在巴基斯坦毫无道理,巴基斯坦政府需要尽快协助将他们逮捕,使之得到惩罚。”

  扎尔达里在电话中强烈谴责发生在伊朗的自杀性袭击。

  “真主旅”在网站上发表声明,宣布对袭击负责,称这是对伊朗政府的报复。声明表示,18日发动袭击的自杀者名叫阿布德勒-瓦赫德·萨拉瓦尼,来自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一个小镇。

  据中国日报消息 伊朗计划为自杀式爆炸袭击中丧生的5名伊朗革命卫队高官以及37名部族领导人举行葬礼。当地时间19日,将在与巴基斯坦交界附近的扎黑丹举行一场葬礼。20日,在德黑兰举行另外一场。

  俾路支地区

  矛盾错综复杂

  俾路支地区地处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三国接壤处,政治形势复杂,贩毒、走私、抢劫和绑架活动十分猖獗,当地居民多为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的少数民族俾路支人,他们和信奉什叶派的伊朗主体民族波斯族矛盾较深。伊朗和西方交恶后,伊朗官方一直指控后者试图煽动当地的反政府情绪,而当地包括“真主旅”在内的一些组织又确实曾与政府结仇。今年5月该组织在扎黑丹袭击了一座什叶派清真寺,造成25人死亡,事件导致13名该组织成员被绞死,因此这次事件背后的成因错综复杂,矛盾盘根错节。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