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要求日本按计划实施驻冲绳美军基地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22:1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20日电(记者刘赞)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0日在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举行会谈时说,美方要求日方遵守两国此前达成的协议,按原计划对驻冲绳美军的普天间基地实施转移。

  会谈于当天傍晚在日本外务省举行。盖茨在会谈中说,目前的基地转移协议是两国经过漫长讨论才达成的,是各种选项中唯一可能实现的。基地转移应按两国政府已有的协议实施,希望日方尽快拿出结论。

  冈田则表示,日本充分认识到两国政府间的协议,但日本的政治形势正在变化,冲绳县新当选的一些国会众议员对现有计划持反对态度,希望美方予以理解。他说,日本充分认识到日美同盟的重要性,日方将继续为深化这一关系与美方合作。

  盖茨说,日美同盟是美国亚洲安保政策的基础,美国与日本新政府站在一边。

  盖茨20日下午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日本民主党新政府上月16日成立以来美国政府部长首次访日。盖茨21日还将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和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举行会谈。

  2006年5月,日美两国就驻日美军整编达成最终协议,决定在2014年底前把1.8万名驻日美海军陆战队中的8000人迁往关岛,并将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迁至该县名护市。

  美国目前在日本驻军近5万人,其中约一半驻扎在冲绳岛。冲绳岛居民多次因美军基地制造噪音和美军士兵犯罪举行抗议活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冲绳 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