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巴军方围剿塔利班前路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08:01  新华网

  巴基斯坦官员24日说,政府军当天重新占领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塔利班武装重镇科特卡伊。

  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围剿行动最终成功,将重创巴境内塔利班组织。但能否守住占领区并荡清塔利班残余势力,将是摆在政府军面前的重要课题。

  三度易手

  巴基斯坦政府军的围剿行动推进到山区后,遭到塔利班武装顽强抵抗。在塔利班武装重要据点科特卡伊镇,双方展开激烈拉锯战,24日政府军再次将其占领。科特卡伊至此三度易手,

  巴政府军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说,政府军19日晚首度占领这一地区,但一天之后控制权又落入塔利班武装手中。

  “科特卡伊是武装人员重要据点,镇内大部分房屋都被改建成碉堡,”阿巴斯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补充说,政府军入城后,残余武装人员丢掉武器,刮掉胡子,乔装打扮后试图混入普通民众中以躲避搜捕。

  政府军眼下正在科特卡伊展开清理工作,清除武装人员埋置的地雷和路边炸弹。

  科特卡伊镇是“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以及塔利班主要头目、有“自杀袭击者精神导师”之称的贾利·侯赛因·马哈苏德的故乡,同时也是通往塔利班重要军事据点萨拉罗卡的门户,战略地位重要。

  美军“助阵”

  这次围剿行动得到美国方面支持。美军派遣无人机对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塔利班武装发动导弹袭击以示支援。

  路透社援引一名巴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报道,一架美军无人机24日对塔利班武装一名高级指挥官位于巴贾尔部落地区的藏身处发动导弹袭击,炸死至少15人。

  “他们都是塔利班武装人员,其中大部分是外国人,”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轰炸目标是塔利班指挥官法基尔·穆罕默德,但他侥幸逃脱,两个亲戚被炸身亡。

  美联社则报道,袭击造成22人死亡。

  被问及无人机轰炸是否有利于巴基斯坦清剿行动时,阿巴斯说,不需要外界干预。

  前路未卜

  随着政府军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不断推进,塔利班武装人员频频制造恐怖袭击予以报复。政府军一处空军基地附近23日遭自杀式炸弹袭击,致死8人。路透社报道,过去三周发生的袭击造成超过150人死亡。

  分析师认为,塔利班武装可能发动更多血腥恐怖袭击,旨在制造恐慌和混乱,动摇政府围剿决心和民众支持。

  军事专家认为,由于政府军尚未攻取一些塔利班重要据点,因此围剿行动最终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

  “双方在马吉恩地区的争夺可能最激烈,”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弗雷德里克·W·卡甘说。

  卡甘认为,围剿行动如果最终成功,将重创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这是一项完美计划,但眼下还没有实现”。

  他说,围剿行动结束后能否守住占领区并荡清武装势力残余,将成为摆在政府军面前的一个关键问题。卡甘估计,政府军届时将从当地招募边防部队把守。(任元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