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战神一号”整装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2:13   CCTV《第一时间》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8点,北京时间今晚8点,举世瞩目的“战神一号”运载火箭将从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 心首次发射。作为专门为替代航天飞机而开发的新一代载人火箭,战神这次的试射承载着美国人重返月球、甚至首次登火星的 梦想。据美国宇航局的消息,目前战神一号已做好发射准备,但今天的天气可能会导致发射被取消。

  “战神一号”高度近百米,共耗资4亿4500万美元。本次试射并未搭载有效载荷,也不会脱离地球大气层。试射 主要任务是收集飞行数据。安装在火箭内外的700多个传感器能在火箭飞行过程中向地面控制中心传输数据以供分析。尽管 航天飞机有可重复使用的优势,但存在建造成本、维修时间和费用高昂,结构复杂,安全性能不高等不足,自1981年首架 航天飞机投入使用以来,已先后建造五架航天飞机,其中的两架“哥伦比亚”号和“挑战者”号因失事解体,目前仍在服役的 “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和“奋进”号也是问题颇多。因此,布什政府几年前就已作出决定,到2010年目前的航天 飞机全部退役,由新一代航天器“奥赖恩”以及“战神”火箭接棒进行载人航天活动。不过,目前“战神一号”火箭仍然前途 未卜,奥巴马政府很可能因经费短缺,转而寻找比火箭更便宜的运输方式,因此这次“战神一号”的试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