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枪击案可能由肇事者战争创伤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9:44  中国广播网

  【事件】美国当地时间周四下午1点30分,北京时间今天(6日)凌晨3点30分,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陆军基地发生枪击案,造成12人死亡,31人受伤。枪击发生后,被击毙枪手身份很快查清,他名叫马里克-哈桑,年龄39到40岁之间,军衔少校,是一名精神科的军医,专职为美军官兵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美国当地时间周四下午1点30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30分,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胡德堡陆军基地发生枪击案,造成12人死亡,31人受伤。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作如下点评。

  叶海林:应该说这是一件有着某种必然性的偶然悲剧。之所以说是偶然,毕竟这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在美军中并不具有普遍性。这个孤立事件主要是由个人因素造成的。第一,哈桑本人是个心理素质很差的人;第二,哈桑是精神科医生,也就说他不像一般的野战部队的军官一样,在去了伊拉克或者阿富汗后能够获得迅速的提升,从而在自己的仕途上获得戎马生涯的光彩。第三,作为精神科医生,他很了解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归来的士兵的战争创伤,这些因素是造成哈桑行凶重要的心理动机。

  当然,还有一重要因素是哈桑的特殊身份。作为一个中东移民,在美国社会中,哈桑具有穆斯林的信仰使得这个问题变得异常敏感。就像时候哈桑的亲属立刻澄清一样——哈桑生在弗吉尼亚州,是个地道的美国公民。可以预见的是,在日后的调查中,美国官方会很快将哈桑的族裔身份转向个人,避免引起美国的宗教冲突,以上是偶然因素。

  从必然因素来讲,美国只有50万陆军军人,现在有12万人驻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每6个月为一个期限。这意味着不考虑新兵因素,美军士兵每两年就会轮换一遍。这对非战斗部队军官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而且美国又不可能增兵,那该怎么办呢?看来考验奥巴马的时刻已经到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