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士兵心理压力问题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08:00  新华网
美军士兵心理压力问题引关注

 

  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发生枪击事件后,美军士兵心理压力问题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不少士兵抱怨,军队心理治疗体系管理不当、人力不足、医疗水平有限,心理创伤成为难言之隐。

  夺命心理师

  美国媒体报道,胡德堡基地枪击案枪手、随军心理医生尼达尔·马利克·哈桑杀死的13人中,有5人是军队负责心理治疗的人员。眼下尚无证据显示他有意选择杀害这些同事。

  美军尚未正式公布遇害者姓名,但他们的家属已得到通知。其中一名死者拉塞尔·西格,51岁,来自威斯康星州。他是一名护理医生,曾在密尔沃基一处医疗中心为士兵治疗创伤后压力失调症。

  西格的叔叔拉里·西格回忆说:“他只想去帮助那些士兵,因为他们曾为我们提供帮助。但他却命丧一名心理医生之手。”

  枪杀事件发生后,调查人员前往哈桑曾工作过的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了解他先前工作细节,以期确定作案动机。他的同事说,有患者抱怨哈桑不愿倾听士兵心理需求,而他本人就是一个不合群的人。不过,没有证据显示哈桑有暴力倾向。

  无人治“心病”

  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一些士兵和医疗人员抱怨,中心心理治疗人员人手不足。陆军高级官员承认,为军队寻找足够心理医疗人员一直是个难题。《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陆军约54.5万名士兵仅配有408名心理医生。

  一些士兵说,由于治疗中心缺乏心理医生,许多士兵无法得到一对一心理治疗或小组治疗。士兵患创伤后压力失调症或其他心理疾病时,医疗人员一般只让他们服用安眠药或抗忧郁症药物。

  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前工作人员乔·威尔逊说,虽然多数士兵未能得到有效心理治疗,但他们不敢声张。“你不能公开谈论心理治疗,”他说,“你们可以相互抱怨一下,但不能对其他人说。”

  他解释说,如果士兵不满意心理医生提出更换,不仅会适得其反,还会延迟医疗小组判定这名士兵能否继续服役的过程。

  “医术”难恭维

  一名女子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她的丈夫是一名士兵,遭截肢并患有创伤后压力失调症。但为他治疗的心理医生根本不起作用。情急之下,他们不得不求助于私人医生,费用为每小时130美元。

  “这简直是个笑话,”这名女子说,“那名女医生虽然挺可爱,但她似乎看不出问题相当严重……她总是让我去看一家网站。”

  女兵索菲娅·泰勒对心理疾病遭军方忽视感到愤慨。“那些遭截肢的伤兵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们失去肢体,得到紫心勋章和钱,”她说,“我非常崇敬他们。但是,我失去了我的心,却甚至连一句‘谢谢你为国家服务’也没有换来。”(张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