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场直击:惨案过后的胡德堡陆军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14:13  新华网
现场直击:惨案过后的胡德堡陆军基地
  这张电视截图显示了11月5日,枪击案发生前,制造这起枪击案的纳达尔·马利克·哈桑(左)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基林市的一个商店内购买商品。新华社/法新

现场直击:惨案过后的胡德堡陆军基地
  这是制造这起枪击案的纳达尔·马利克·哈桑少校的资料照片(拍摄日期不详)。新华社/法新

现场直击:惨案过后的胡德堡陆军基地
 这张未标明日期的照片显示的是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大门。新华社/路透

现场直击:惨案过后的胡德堡陆军基地
  这张11月5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救援人员在运送伤者。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11月7日电(现场直击)惨案过后的胡德堡陆军基地

  新华社记者陈宇

  7日上午,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空旷而寂静,一位年轻的母亲推着婴儿车在散步,几名军人在如茵的草地上跑步。不过,在经过陆军第三师师部大楼前媒体采访区时,这些跑步而过的军人神情凝重地向记者们摆手,一副谢绝采访的模样。

  两天前,就在这个基地,一场特大枪击案震惊了美国。当地时间5日13时30分许,39岁的美军心理医生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在基地一士兵“准备中心”突然举枪,向正等候接受体检的约300名官兵扫射,打死13人,打伤30人。

  11月6日,美国军方一位发言人说,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案中的一位受伤者因抢救无效身亡,使得该枪击案的死亡人数增加到13人,受伤人数为30人。

  目击者说,当时的血腥场面堪比战场。案发过程中,伤者的呻吟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这一美国军事基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枪击案,以哈桑被反击者击中四枪倒地而结束。

  枪击案发生后,胡德堡陆军基地被暂时封锁,晚上封锁被解除。平时,任何人只要提供驾照等身份证明,就能随意出入基地。但枪击案发生后,从美国各地赶来的媒体工作者却无法进入,只能守在基地前门“来访者控制中心”前的一块草坪上,等待官方发布消息。

  另一个媒体驻守的“重地”是陆军第三师师部大楼前的一片空地。虽然两个区域相隔不过数百米,但媒体车辆要从“来访者控制中心”到第三师师部大楼,必须先找基地新闻官申请,并由基地提供的警车闪着顶灯开道,“护送”而去。包括案发现场在内的基地内部其他设施和区域,则一律谢绝访问。

  虽已时隔两天,但各路记者7日仍在两个媒体区安营扎寨,全天候进行现场报道。基地前写有“欢迎来到胡德堡——美国装甲部队之家”的墙壁,成了多家电视台临时演播室的背景墙。枪击案发生后,3个匿名民众送上的花环倚着这面墙悄然出现,其中一个花环附带的卡片上写着“致以最深切的同情”,另一张卡片写着“向基地的军人家属表示慰问”。

  出入基地的军人和来访者以及在基地门前执勤的军人,成了媒体的采访对象。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一位在第三师师部大楼前准备乘车离去的男子。这位黑人男子说,他是退役军人,回基地是看望老友,枪击事件的受害者中没有他的熟人。他对这一事件感到难过。

  在回答枪手行凶是否和士兵面临的压力过大有关的问题时,他不愿多说,只告诉记者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目前尚无定论。另一名基地的现役军官说,目前基地官兵普遍的情绪是伤心。

  哈桑的同事说,哈桑曾希望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另有消息说,美军方此前正考虑将哈桑派往阿富汗,哈桑对这一安排感到很“困扰”。得克萨斯州《沃思堡之星电讯报》资深记者戴维·蒙特哥马利认为,心理压力过大确实是美军士兵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像哈桑这样会被派往海外战场的军人,他们因前途未卜而感到压抑。

  当天中午,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两名州议员和主要收治此次枪击案伤者的医院——坦普尔市斯科特怀特医院的外科手术室主任罗伊·斯迈思联合举行了一场新闻发布会。斯迈思说,该院收治的10名伤者已有4人出院,1人转院,其余5人中有两人还留在特护室,其他人已转到普通病房。

  一名州议员此前曾说,要采取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在新闻发布会上,他被媒体团团围住,追问他要采取何种措施。他回答说,目前正在搜集有关情况,将作进一步分析。记者问一位美国同行,这位议员的回答是否让人满意,他说:“我觉得他没有回答问题。这个问题也没有答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