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手记:枪击事件对美国胡德堡基地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01:27  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得克萨斯州胡德堡11月7日电 记者手记:我们很难过,我们很无奈——枪击事件对美国胡德堡陆军基地的影响

  记者 陈如为

  在胡德堡基地附近的一个中餐馆里,一位身穿迷彩服的军人正在低头吃饭。记者走到他对面,同他聊了起来。

  “你在基地服务吧?常来这里吃午饭?”

  “有时来。”

  “你和家人都住在基地里吗?”

  “我是单身。”

  “那你不是本地人?是哪个州的?”

  “我是从休斯敦来的。”

  “以前基地里发生过类似事件吗?”

  “没有。”

  “现在基地里人们的情绪怎么样?”

  “我们心里都很难过,很悲伤。”

  “有什么办法避免以后再发生这样的悲剧?”

  “我不知道。大家都不知道。”

  这位30岁左右身材魁梧的军人摇摇头,耸耸肩,一脸茫然。他苦笑着请记者不要在报道里提他的名字,因为美国军人的名字都缝制在上衣右胸前。

  从6日抵达胡德堡基地后,记者就一直在寻找5日下午在这里发生的重大枪击案的蛛丝马迹。在这起枪击案中,一名少校军官开枪行凶,造成13人死亡、30人受伤。但是,无论是在基地内与军方人员交流,还是在基地外同附近社区居民聊天,多数人的回答与上面军人的差不多。

  20岁出头的彼得是一家连锁旅店的前台经理。他说,虽然他工作的旅店离基地大门只有不到5公里,但是5日发生的枪击事件他居然不知道,是华盛顿的一位朋友打电话告诉他的。他除了对死伤者表示同情和无奈之外,还担心这一事件会对旅店生意和他本人生计造成影响。

  “我们给携家属入住旅店的基地军人5%的价格优惠,因此平常我们差不多一半的客源来自基地。这两天记者来了很多,不知道你们走后基地的客源会不会减少,”小伙子在给记者结账时,同样苦笑着脸上充满无奈。

  胡德堡基地内驻扎着数万名军人和家属,与之毗邻的基林市拥有12万人口。基林市的绝大多数商业都是为基地服务的,几乎所有的商家都说,他们的主要生意来源于基地。基地同基林市关系非常密切,居民同军人的关系像邻居。

  “中国之星”自助中餐馆的女老板说,这两天来就餐的军人有所减少。以前他们往基地里送外卖,只要把驾照押在基地门口就行了,而这几天警戒加强了很多。自5日后再也没有基地人员打电话来叫外卖,她和餐馆里的雇员也没有进过基地。

  记者在与其他美国媒体资深记者聊起5日的枪击事件时,他们几乎一致认为这一事件对美国军人、居民乃至内外政策不会有多大影响。这样的事情不会经常发生,但也无法从根本上避免,谁碰上这种事谁无奈。

  得克萨斯州众议员锡德·米勒说,将提高警戒和警惕,但仅此无法从根本上防止类似悲剧的发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