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陆军基地枪击案枪手疑与9-11袭击者有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07:50  燕赵晚报
美国陆军基地枪击案枪手疑与9-11袭击者有染
  11月7日,美陆军基地发言人罗西上校和陆军刑事调查部门发言人格雷向记者通报枪击案调查最新进展。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陆军基地发言人罗西11月7日说,胡德堡基地杀手哈桑当天已经脱离呼吸器,开始自己呼吸,但依然处于重症监护之下,目前尚不确定哈桑是否能够交谈,作案动机依然不详。

  枪手发射上百发子弹

  哈桑5日在胡德堡大开杀戒,打死13人,打伤29人后自己也中弹受伤,军方次日将其送到圣安东尼奥的布鲁克医疗中心。陆军刑事调查部门发言人格雷说:“我们目前尚不确定其杀人动机。”

  据美国军方称,制造胡德堡军事基地血案的军人被击伤前发射了上百发子弹,以致现场美军士兵将这一发生在本土基地的血腥场面比作伊拉克战场。而率先与行凶者交火的女警察已在美国成为英雄人物。

  与9·11袭击者有染?

  而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哈桑与3名9·11劫机者“师出同门”,2001年曾在激进教士奥拉基传教的清真寺做祈祷。而教士奥拉基号称3名9·11劫机犯的“精神导师”。联邦调查局目前正在调查哈桑是否与9·11劫机犯会见过。

  奥拉基现居住在也门。美国国土安全部前副部长艾伦称其为“基地组织的支持者,3名9·11劫机犯的精神领袖”。

  胡德堡的一名穆斯林军官说,哈桑谈到他对奥拉基的崇拜时,眼神闪闪发亮。

  哈桑当年不顾父母的反对参加美军,但反对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认为美国的“反恐战争”是对伊斯兰的战争。他想从军中退役,但没有成功。为从前线归来的士兵做心理咨询的他告诉亲属,他对今年年底将被派到阿富汗感到恐惧。他还告诉同事特里上校,他认为穆斯林应当反对美国“入侵者”。

  想娶一天祈祷5次新娘

  哈桑的叔叔哈马德说,哈桑没有女朋友,不跳舞,不泡吧。住在华盛顿郊区的穆斯林社区中心,哈桑在一个伊斯兰婚介机构登记,希望找到一个戴头巾、一天祈祷5次的新娘。

  乔治敦大学退休教授哈伊德尔说,去年一次做祈祷后他与哈桑认识。74岁的哈伊德尔说:“从他的脸上可以看出,他有压力,很孤独,没有朋友。”当听说哈桑酿下惨案时,并不感到奇怪。他反问:“他与精神医生一起工作,难道他周围的人没有看出他有些问题吗?”

  性格内向、沉默寡言、不善社交和从未结交女友,哈桑的这些特点与其他大规模杀戮制造者的特点一致。

  初步排除恐怖袭击

  另悉,美调查人员就胡德堡基地枪击案作出初步结论,认为并非恐怖袭击,目前尚未发现枪手与极端组织有联系,作案动机可能源于情感、意识形态和宗教压力。但他们正在调查他的通话记录、电脑和有关文件。美国官员强调,眼下只是得出初步结论,新的调查结果可能改变他们对哈桑行凶动机的看法。不过,现有结果正对调查方向产生影响,包括调查行动将由哪一类机构主导。

  (王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枪击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