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俄院士金茨堡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8:1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9日电(记者聂云鹏)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维塔利·金茨堡于8日晚间因病在莫斯科逝世,享年93岁。

  俄罗斯科学院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8日晚公布了这一消息。

  金茨堡的同事、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根纳基·梅西亚茨说:“金茨堡的逝世是俄罗斯物理界以及世界物理界的重大损失。他的研究领域涉及物理学众多分支学科。”

  维塔利·金茨堡生于1916年10月4日。1942年,莫斯科大学授予金茨堡物理学博士学位。此外,金茨堡曾任列别杰夫物理研究所理论室主任、俄罗斯科学院顾问,发表过400多篇科学论文及10多部关于理论物理、天体物理及宇宙射线方面的专著。

  他在上世纪50年代与苏联科学家列夫·郎道(郎道因对凝聚态的研究成果获得196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率先提出有关Ⅱ型超导体的理论。2003年,因在超导体和超流体理论上的开创性贡献,87岁高龄的金茨堡与另外2名科学家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诺贝尔 物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