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胡德堡枪击案凶手已能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05:09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0日电 制造了美军胡德堡基地枪击事件的陆军少校哈桑目前已经苏醒,并且可以开口讲话了。负责治疗哈桑的美陆军医院发言人9日介绍说,哈桑现在“身体状况非常稳定”。上周四,哈桑在胡德堡基地开枪打死13人,打伤29人后,在同警察交火时身中四弹,被送到医院抢救。

  当天,一名曾与“9·11”事件劫机犯过从甚密的激进分子在其个人网站上发表文章,大赞哈桑是个“英雄”。据悉,这名激进分子是美国人,名叫安瓦尔,原是一名在美本土大型清真寺布道的阿訇。安瓦尔称,美国穆斯林“纷纷谴责”胡德堡枪击事件的做法“有违宗教教义”,是一种“背叛行径”。

  这名激进分子还呼吁其他在美军中服役的穆斯林士兵能效法哈桑。据悉,2001年,哈桑及其全家都曾到安瓦尔所在的清真寺(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听这这位阿訇布道。安瓦尔生于美国,后于2002年从美国逃到也门。2006年,他因参与“基地”组织武装分子的活动而在也门首都萨那被捕。

  去年,安瓦尔在向政府签下“悔过书”后,被监狱释放,就此下落不明,但他经常通过一个私人网站,向外界发布各类反美主义论点,尤其主张杀掉全部驻伊美军。安瓦尔还公开表态,支持在索马里南部活动的极端势力。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利伯曼因此提出,必须查清哈桑和安瓦尔的关系。

  不过,安瓦尔所在的清真寺很大,前往礼拜的穆斯林也非常多,很难因为哈桑也经常到该寺参加宗教活动,就将他同“9·11”劫机犯扯在一起。哈桑亲属表示,哈桑是个优秀的医生和虔诚的穆斯林,根本没有显示出任何杀人行凶的迹象,更不是什么极端分子。不过,目击者称,哈桑开枪时曾高喊“真主伟大”一类激进口号。

  此外,还有一些自称是“哈桑校友”的人透露,这位犯罪嫌疑人在美国军医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经常表现出反美情绪。哈桑的大学教授也披露,此人甚至还在课堂上发表了为自杀性袭击活动“公开正名”的演讲,并当众宣称伊斯兰律法比美国宪法更为重要。从军医大学毕业后,哈桑被分配到美陆军从事心理/精神科医生工作。

  据称,哈桑反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并且曾就此同其他支持战争的美军士兵进行过争论。这位心理医生原定将于本月底被派往阿富汗境内美军基地,以便为当地美军提供有关辅导。现年39岁的哈桑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哈桑亲戚还透露,这位心理医生希望能用返还学费的方式退伍,但一直没有成功。

  目前,调查人员尚未从哈桑的电脑中发现任何可疑的文件,或者找到他同极端分子有联系的证据,更无法确认其行凶动机。美国陆军参谋长凯斯将军在电视采访中强调,在调查尚未结束前就大肆猜测哈桑开枪动机为时尚早。这样做可能会刺激美国社会仇恨穆斯林的情绪发酵,或让美军穆斯林士兵饱受非议。(高轶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