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胡德堡枪击案嫌疑人曾与反美人士多次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07:26  新华网
美国胡德堡枪击案嫌疑人曾与反美人士多次通信
  11月7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距胡德堡30英里处的坦普尔市斯科特和怀特康复中心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斯科特和怀特康复中心外科手术主任W·罗伊·史密斯回答记者提问。

美国胡德堡枪击案嫌疑人曾与反美人士多次通信
  这张电视截图显示了11月5日,枪击案发生前,制造这起枪击案的纳达尔·马利克·哈桑(左)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基林市的一个商店内购买商品。新华社/法新

  美国胡德堡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政府一些官员透露,身为美军心理专家的枪击嫌疑人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少校此前就被发现曾与一名支持“基地”组织的反美高级宗教人士多次通信。一些政府部门事先知情,但未采取必要行动。

  可疑通信

  美国媒体11日报道出的这名“反美高级宗教人士”名叫安瓦尔·奥拉基。他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曾在弗吉尼亚州宗教场所担任神职人员。哈桑与家人偶尔去奥拉基那里祈祷。

  哈桑与后来移居也门的奥拉基从2008年12月至今年初有过10至20次通信。调查显示,哈桑与奥拉基通信是为了撰写一篇有关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影响的学术性文章向后者咨询,通信内容不涉及暴力。因此,这一情报并没有使哈桑受到监控。

  枪杀案发生后,哈桑与奥拉基这种看上去没有什么的联系因为后者鲜明的反美立场引起关注。

  奥拉基2001年与“9·11”恐怖袭击事件中2名劫机者接触过并因此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不过他最终没有受到起诉。

  一名现已离职的美国情报官员告诉美联社,美国情报圈子都知道奥拉基这个人。他们认为奥拉基与“基地”组织有深层次密切联系,只不过没有直接参与“基地”的恐怖行动。

  奥拉基曾在他的私人网站上号召信徒杀死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

  奥拉基9日在网站上赞扬哈桑是“英雄”,但网站次日瘫痪。

  各说各话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10日告诉美联社,联邦调查局辖下的联合反恐行动小组获知哈桑与奥拉基通信的情况后,让小组中的一名国防部犯罪调查局人员跟进追踪此事。那名调查人员评估情况后得出结论:不需要对哈桑做进一步调查。

  按照上述说法,美国军方知道哈桑与反美人士有联系,但认为这无足轻重。不过,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官否认上述说法。他对美联社说,军方在枪击案之前不知道哈桑与宗教极端分子有联系。

  这名高官说,按照反恐行动小组基本规则,小组成员未经其他成员同意不得将情报报告给派出部门,换句话说,负责跟进调查的国防部犯罪调查局人员不得将情报上报国防部。

  不过,这名高官称自己不清楚反恐行动小组最终是否就哈桑的潜在嫌疑告知国防部或军方。

  路透社评论说,美国不同政府部门似乎正在为避免为胡德堡凶杀案担责而角力。

  枪击案发生后,美国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共和党重量级议员皮特·赫克斯特罗致信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以及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负责人,要求他们保留好各自掌握的有关哈桑的情报。

  他说,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将会仔细审查与这起枪击案有关的情报,包括掌握情报的部门采取了什么行动,各部门知情状况及原因。

  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开始内部重审此前审查哈桑前后的流程。

  拒绝开口

  调查人员8日试图从苏醒过来的哈桑口中得知他的行凶动机,但哈桑提出只会与律师对话。

  调查人员拒绝猜测哈桑的行凶动机。

  在案发之初,美国一些媒体曾报道说,枪击案似与恐怖袭击无关。

  不过,《华盛顿邮报》10日一则报道耐人寻味。

  哈桑2007年在一个医学会议上原本要做一个有关医学的报告,结果却大谈宗教、自杀式袭击者以及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可能因宗教冲突受到威胁等内容。

  2009年8月,哈桑购买了这次行凶中使用的两把枪。

  现阶段,哈桑尚未正式受到起诉。但政府官员已经计划让哈桑在军事法庭、而不是民事或刑事法庭上受审。美联社认为,选择军事法庭意味着排除了哈桑受恐怖组织指使的判断。尽管如此,哈桑仍可能面临死刑的判决。(欧飒)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胡德堡 枪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