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与鸠山会谈同意深化同盟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09:32  中国日报网站

  

奥巴马与鸠山会谈同意深化同盟关系

  11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出席记者招待会。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13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乘专机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当天,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与奥巴马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深化日美同盟”达成一致。

  报道称,日美两国首脑在会谈中确认,在明年迎来《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之际,两国将用一年时间开始再次就如何深化同盟关系展开磋商。

  “日本是我担任总统以来‘亚洲行’的首站,我的‘亚洲行’之所以从这里开始,是因为日美两国的同盟关系不仅事关日美两个国家,更关系到整个亚太地区,日美同盟关系是亚太地区稳定的基轴,”奥巴马在与鸠山一同出席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

  对于鸠山提议建设“面向未来的、具有建设性的”日美同盟关系,奥巴马回应表示同意。

  另外,就外界普遍关心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一事,奥巴马和鸠山在会谈中已经确定将力争在部长级会议上解决这一问题,“希望能尽早得出结论,”鸠山在会谈中说。

  “希望能迅速让这一问题得到解决,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奥巴马在记者会上回应说。

  鸠山由纪夫曾承诺要建立更为“对等”的日美外交关系,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加强与亚洲邻国的联系。在就普天间空军基地迁址问题发生巨大分歧后,日美关系出现摩擦。

  外界普遍期待奥巴马与鸠山由纪夫的会晤,能够稍稍平息由于普天间空军基地迁址问题带给两国关系的伤害。“我想通过这次首脑峰会,展示日美关系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性,”鸠山由纪夫13日上午,在奥巴马抵达东京前,如此告诉媒体。

  普天间空军基地位于日本南部的冲绳岛,该基地迁址问题事关4.7万名驻日美军的重新部署,是此次日美首脑会议的焦点议题。

  (环球在线:方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