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球上存在大量水

  据美国媒体14日报道,美国航天局(NASA)负责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LCROSS)计划的首席科学家安东尼·科拉普雷特13日在记者会上证实,月球上确实存在水,并且“不是一点点水,而是大量水”。NASA称,此发现是宇宙探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并为将来建立月球基地带来了真切的希望。

  打开探月史上新篇章

  为了探索月球表面是否有水冰的存在,NASA“半人马座”运载火箭和LCROSS在10月9日完成了对月球的撞击。当时,“半人马座”火箭首先撞向月球南极的一个名为“Cabeus”的陨石坑,大约4分钟后,LCROSS卫星接踵而至,向月球表面发起第二波撞击。虽然这次撞击完成已有1个月的时间,但NASA一直没有公布最终探测结果。

  13日,NASA特别发表一份声明对外公布结果,首席科学家科拉普雷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此次发现打开了探月史上的新篇章。我们的确发现了水,不是一点点水,而是大量水。撞月的火箭和卫星在月球上扬起的尘埃中就含有25加仑(约95公升)的水。在一个火山口附近我们也发现了至少2加仑(8公升)水,而这只是最初步的探测结果。”

  新发现出乎众人意料

  据悉,撞月后掀起的尘埃主要有两部分,其中之一由蒸汽和微尘组成,另一部分则由更重的物质组成。虽然有关较重物质的组成成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是科拉普雷特确信“Cabeus”陨石坑一定是有水的。

  科学家以往认为,除了在月球坑的底部存在冰之外,月球表面或其它地区是完全干燥的。这次在尘埃中确定发现水的踪迹确实出乎众人意料。NASA首席月球科学家瓦贡表示:“月球上水的来源之一很可能是彗星。我们正在揭开离我们最近的邻居的神秘面纱,藉此还能延伸到整个太阳系。除了水之外,我们还发现,月球上那些永久被阴影笼罩的区域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冷阱(理化研究中一种用于收集特定物质的装置),在数亿年的时光里收集和保存着各种珍贵矿物质。”据悉,NASA计划在2020年以前将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建立人类月球基地。据中国日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