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美总统会谈聚焦朝核问题和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8: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金敏国 张玲):韩国总统李明博19日上午在总统府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双方就朝核问题、韩美自由贸易协定、2010年首尔G20峰会、韩美未来同盟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这是两国今年以来举行的第三次首脑会谈,受到了韩国媒体的特别关注。

  李明博与奥巴马的会谈于当地时间19日上午11点左右开始,持续了约一个小时。会谈中,朝核问题是双方着重讨论的问题,也是媒体最为关注的内容。李明博今年9月访美时曾提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大妥协”方案,即在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同时,国际社会应保障朝鲜的安全,并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在本次会谈中,李明博就此向奥巴马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奥巴马也做出比较积极的回应。李明博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共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促使朝鲜弃核并不是简单的事情。我们在过去20年来与朝方一直进行协商,但至今未能达成一致。奥巴马总统就任后,在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制定对朝制裁措施的过程中,国际社会的合作变得更紧密,朝核问题也面临新局面。‘大妥协’方案并不是为解决朝核问题制定时间表,而是为尽可能早日解决问题而制定的。我们确认朝鲜的弃核意图后,越早协商对解决问题越有利。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时间,也很艰难,但我们确信朝核问题必须解决也能够解决,在此问题上我与奥巴马总统是有共识的。”

  奥巴马在记者会上宣布,美国朝鲜问题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将于12月8日访问朝鲜,与朝方就朝核问题举行双边会谈。奥巴马在认同李明博观点的同时强调,朝鲜无法通过威胁得到其所希望的利益,而应该按照承诺履行自己的义务。“我想强调的是,李明博总统和我一致认为,为了打破以往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怪圈’,李明博总统(的‘大妥协’方案)是正确的,美国政府的态度也是一致的,即和平解决问题的大门是敞开的,国际社会能够减轻对朝鲜的制裁,朝鲜也能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这对朝鲜人民有益。但是,所有这一切的前提是,朝鲜必须在弃核问题上采取严肃而切实的行动。”

  与韩美在政治和外交等领域的同盟关系日益巩固相比,双方在经济合作方面的进展却不尽人意。在推进韩美自由贸易协定方面,韩国国内对进口美国牛肉等问题一度争议巨大,而美国企业界则在汽车贸易等问题上不满明显。因此,两国总统能否在韩美自由贸易协定问题上取得进展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李明博表示,双方应着眼大局,在双赢的基础上考虑韩美自由贸易协定问题。“我原则上认为,世界应加强自由贸易。过去20年来世界所有国家都通过自由贸易取得了经济增长。在10年、20年前韩国受国际贸易保护的时候,韩美贸易中存在不均衡问题,但时至今日(双方贸易)已趋于均衡。美国企业界人士也要认识到,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并不是只对韩国有利而对美国不利。尽管韩国国内也在服务业和农业等领域持反对意见,但从对两国(整体)贸易有益的大局出发,我们还是积极推进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在汽车贸易等问题上,我与奥巴马总统充分交换了意见,我们也愿就此问题与美方重新协商。”

  奥巴马表示,美韩两国在自由贸易中的不均衡问题并不特别突出,美方目前也在积极进行商讨,争取为双方早日带来双赢结果。“我坚信,美韩两国都将从不断扩大的贸易往来中受益,所以我在与李明博总统会谈时表示,我将确保两国合作,促使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尽快(获得两国国会批准)生效。虽然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讨论和解决,但对于美韩两国来说,扩大贸易交往不仅具有经济方面的意义,而且也具有战略方面的意义。”

  会谈中,双方还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反恐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19日下午,奥巴马在视察驻韩美军基地后结束访问,启程回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