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阿富汗战地记者称塔利班使用美军制式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16:2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赴巴基斯坦战地记者 邱永峥 郝洲11月21日发自斯瓦特河谷

  一天内三次参加搜捕行动

  今天是我们抵达战地后最忙的一天,先后参加了三次巴军突击队对危险地区的巡逻、清剿以及搜捕活动,虽然整个斯瓦特河谷地区的宵禁已经在昨天解除,但是整个地区的安全形势仍然异常严峻,与有可能无处不在的敌人作战其实比正面交锋更可怕。

  每个巴军巡逻小分队根据任务不同由2-3辆三菱皮卡车组成,每辆皮卡上配备7至8名全副武装的巴军突击队员,还有一名重机枪手在车顶负责警戒。另外,每个巡逻队至少配备一名通信员。

  每次出发前,负责行动的指挥官都坚持要我们两人分坐在两辆突击车里,指挥官说:“这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大概是怕我俩被路边炸弹一窝端吧。早晨参加的那次巡逻让我们感到巴军指挥官并不是危言耸听。在去往距离明格拉20多公里远的Shamozai村子的途中,到处是弹痕累累的民房和清真寺。沿途的每座桥梁都被炸过的痕迹,很明显,这是塔利班武装分子的作为。

  下午去Fizaghat地区搜捕的行动中,我们还路过了一个极为险要的地段。在通过此地段前,三辆突击车先是完全停下,然后突然加速,以80多公里的时速通过了一段山路,如果不是坐在车内,恐怕我都要被颠出车外了,这一过程远比在欢乐谷坐过山车和太阳神车来的刺激。通过这段山路后,负责巡逻指挥的Hussan中尉回头指给我看两个在半山腰极难被发现的山洞,他说这里曾经是塔利班武装分子躲藏的地点,两周前巴军巡逻队员刚刚在这里遭到伏击。

   我们搜出了塔利班的高射机枪

  “砰”的一声,一名巴军突击队员踹开了一个破旧商店的大门,另一名早就准备好的队员立刻从两名在门口负责警戒的队员中间冲进了漆黑的商店里面,而环球时报的两名记者却被挡在门外,不让进入。根据当地线人提供的情报,在这个商店里有塔利班武装分子逃散后藏匿的武器。这个商店位于Fizaghat地区,曾经是世界各地旅游者的天堂之一,但是在塔利班控制这个地区后,就很难再有外国人的身影出现在这个地区。

  没过几秒钟,冲进黑暗的那名巴军突击士兵又从一阵尘土中走了出来,向队友示意里面安全。在几名巴军突击队员在屋里屋外分别站到警戒的位置后,我们也被允许进去一同查看。昏暗的商店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但我们还是强忍住了想呕吐的感觉一起走进去。这时,一个负责勘察的突击队员向负责指挥的中尉报告,在里屋一个地窖内发现可疑包裹,紧接着几名队员先是排除了有炸弹的危险,然后把这些包裹一起抬出了商店。

  从这些包裹里翻出来的是一个个机械部件,起初我们说不出来这些都是什么东西。但是一名巴军战士从屋内扛出一个约5米长的枪管后,我们隐约感觉到这是一个重型武器。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几名巴军士兵把这些部件组装到了一起,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竟然是一架高射机枪,此外,还有一个备用的枪管,外加一麻袋的弹药。

  负责指挥搜寻的Hussan中尉告诉我们,这是塔利班分子留下的,并期待以后重返斯瓦特谷地时组装起来以对抗政府军。后来,我们跟着Hussan中尉的巡逻队将这挺高射机枪一起运回了专门保管缴获的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枪支弹药的地方。

   本文为环球网授权腾讯网独家转载,其他任何媒体不得转载。

  11月20日 晴斯瓦特谷地特里格拉姆前沿阵地

  塔利班的武器库

  《环球时报》、环球网赴斯瓦特谷地战地记者邱永峥、郝洲当地时间20日下午3时30分,我们和巴军突击队来到特里格拉姆村前沿阵地,五天前,巴军突击队和14名塔利班武装人员曾在这里以及附近地区发生激战,14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全部被击毙。然而,各种情报表明,当地仍有塔利班战斗人员在同情者的掩护下活动,所以这里是清剿行动的重点。

  在全幅武装的突击队员的簇拥下,我们先是来到路边一幢小楼,院子中间的桌子和地上堆满了这几天从特里格拉姆村以及附近起缴的塔利班战斗人员用过的各种武器。带队的穆斯塔克少校指着堆在院子里的各种武器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向中国记者专门介绍塔利班的武器。”

  吓人一跳的是,首先看到的是一挺大口径的高射机枪。这挺机枪是塔利班战斗人员逃跑前拆整为零,装包隐藏着一家商店院后的。从涂得很厚的枪枝保护油来看,塔利班显然是为将来有一天重返此地做准备。穆斯塔克少校介绍说,这挺高射机枪既可以对付低飞的巴军的直升机,也可以改平射,隐藏在路边山洞里,对付巴军过往的巡逻车。这让我们不寒而立,一想到打飞机的高射机枪有可能瞄准我们刚才乘坐的三菱军用皮卡车……

  桌子上摆的是最近几天搜缴出来的塔利班武器:首先看到的是各种型号的AK-47冲锋枪,包括可以折叠枪柄的,还有苏军当年在阿富汗用过的典型的转盘冲锋枪--这家伙现在算是比较罕见的。接着是各种美制武器,赫赫,随后再向网友专门报道。一把五四手枪很引人目。一名突击队员说:“这家伙威力大,是支名手枪。”至于手雷来源就多了:奥地利产的,美国制的,苏联货,还有捷克的家伙。

  地上摆的两枚反坦克地雷就不一般了。“可以把一辆轻型坦克炸上天!”穆斯塔克少校说。

  塔利班用了美军制式武器

  《环球时报》、环球网赴斯瓦特谷地战地记者邱永峥、郝洲一直有传言说,巴基斯坦塔利班的部分武器相当先进,是美军制式的,这下我们总算见着了。我们当天看到的美制武器有M-16步枪和手雷。手雷上武器编号清晰可见,最神的是M-16步枪,其中一支居然被塔利班人员加装了托架,改成了稳定性更好的机枪。穆斯塔克少校说:“这说明塔利班至少有武器改造能力,甚至有秘密的武器工厂。”

  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我们突然看到一盒奇怪的东西。我们正要拿起的看,边上的巴军突击队员说了:“那是印度货,外包装上写的正是印度文字!”

   路边炸弹到底是啥样?

  《环球时报》、环球网赴斯瓦特谷地战地记者邱永峥、郝洲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能对阿富汗、伊拉克、巴基斯坦战区频频出现的字眼“路边炸弹”有个清晰的概念。这闪当我们看到真正的路边炸弹以及它们的制造原材料时,真是非常震惊:

  首先是制造炸弹弹体的材料五花八门,比如说数枚用钢管焊接成的路边炸弹,我们两人抬都抬不动;最常见的是各种煤气罐改造成的路边炸弹,但凡你能看到的煤气罐,几乎都被塔利班改装成路边炸弹。还有一口高压锅,打开盖,就能看到,这也是一枚路边炸弹。还有就是可乐、雪碧的塑料瓶,通过缠严加固,再塞入铰断后的钢筋,俨然就是一枚枚可怕的炸弹!

  然后是自制炸药。塔利班的训练手册详细教手下的人员如何混合不同化学原料,然后开始装填。为了保证路边炸弹专业有效,塔利班甚至有显微镜,分析仪和各种量筒,以及打磨机。

  按比例制造好炸弹后,塔利班就用步话机制造成可以遥控的设施,然后可以隐藏在秘密地方遥控引爆。

  在返回明戈拉城的路上,突击队员指着两处路中间新填的大坑说,那就是路边炸弹炸的,有数名突击队员受伤。

  塔利班防火用中国产灭火器

  《环球时报》、环球网赴斯瓦特谷地战地记者邱永峥、郝洲让我们人意想不到的是,巴军居然从塔利班武器库里搜出了四只中国制造的灭火器!上面清晰可见中国制造的文字。不过,看年份却是15年前的旧货,不知道这玩意怎么可能有郊。巴军解释说,这个倒不意外,因为巴基斯坦的“中国制造”真是随处可见,塔利班武器库消防不想用中国制造的灭火器都不行,因为其它的买不着。

   本文为环球网授权腾讯网独家转载,其他任何媒体不得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塔利班 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