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将在全球性问题上和衷共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08:25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黄富慧荣燕) 外交部24日就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张志军说,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11月30日在南京举行。应温家宝总理邀请,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等欧盟领导人将来华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作为双方最高层次的政治对话机制,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具有独特的战略引领作用。双方届时将重点就中欧关系、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次会晤有三个特殊背景:

  第一,今年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关系发展总体势头良好,双方高层接触频繁。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不仅是今年中欧关系的收官之作,也将开启中欧关系新的一页,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第二,上周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推选出欧洲理事会常设主席、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等欧盟新领导人。第三,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世界正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

  张志军表示,中方希望会晤实现以下三方面目标:

  一是提升中欧战略互信,坚定双方对彼此发展道路的支持,进一步深化双方对中欧关系战略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等发展双方关系的基本原则,使中欧关系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二是对双方在政治、经贸、能源、人文等各领域对话与合作作出全面规划,明确合作方向,提振合作信心,提升合作水平,使中欧关系的利益纽带更加牢固。

  三是在全球性问题上昭示中欧和衷共济的决心,共同促进世界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继续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共同努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使中欧关系的全球意义更加突出。

  张志军说,中欧领导人将在会晤后出席双方在科技、经贸、环保、工业等领域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出席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闭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还将分别会见赖因费尔特、巴罗佐和欧元集团领导人。会晤后,胡锦涛主席将在北京会见欧方领导人。

  张志军说,为体现会晤成果,中欧双方初步商定,在会晤后发表共同文件。目前双方正就文本进行积极商谈。为了给中欧领导人会晤做好政治准备,杨洁篪外长将于11月29日在南京同欧盟“三驾马车”外长举行会晤。

  张志军表示,中欧双方均高度重视此次会晤,就筹备工作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次会晤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向外界传递中欧携手共进、共迎挑战、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信号。

  孙永福介绍说,第五届中欧工商峰会是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峰会的主题为“绿色经济,持续增长”,议题初步定为:绿色经济引领全球新增长;开拓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以信心重塑危机后的国际贸易;长三角地区与欧盟经贸关系的展望。相信此次活动将为中欧企业家提供增进交流与合作的有效平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