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脱口秀女王要“单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15:25  世界新闻报

  奥普拉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大名人,都能够在她面前敞开心扉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韩曙

  11月20日晚,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利出现在荧屏和网上的视频直播中。和以往不同,这一次观众等到的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奥普拉宣布,她在2011年合约期满之后,将不再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续约,而观众们多年来熟悉的奥普拉脱口秀也将告别荧屏。这一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在娱乐圈,在美国社会中也掀起了阵阵波澜。

  深情回顾脱口秀24年

  奥普拉在宣布这一决定的时候也压抑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她的嗓音因此变得低沉。她面对观众说:“24年前的1986年9月8日,我在芝加哥开始了第一期脱口秀,你们能想象出,我那时是多么激动,也有一点点紧张,我知道我得到了大好机会,但我从来没想过能有一条金光大道把我带到今天。观众们,我和你们相处的这些年,从各方面丰富了我的生命,是你们把我带进了你们的起居室、你们的厨房和你们的生活。”

  毫无疑问,奥普拉对这个节目投入了太多的感情,因此离开也显得格外恋恋不舍。她表示:“脱口秀节目就是我的生命。20多年的经历渗透到了我的骨子里,充实了我的人生。”不过,奥普拉的告别还将有一段时间来让观众“缓冲”,她的最后一集脱口秀将在2011年9月9日播出,距今还有18个月时间。

  从丑小鸭到传媒女王

  奥普拉的决定让不少人感到愕然。20多年来,他们已习惯了每周有奥普拉节目的陪伴。也正是这个节目,让今年55岁的奥普拉成为传媒界的“女王”。《时代》杂志把她选为21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百名人物之一;《福布斯》统计她去年收入高达2.75亿美元,不仅是美国电视圈最有钱的名人,也是最有权力的女人。

  奥普拉出生在美国田纳西州,母亲是女佣,父亲是军人。母亲在不到20岁时怀上她,并很快与奥普拉父亲分手。奥普拉在6岁前跟着外祖母在农村生活。她曾穷得用装土豆的麻袋做衣服,常被小朋友取笑。据奥普拉透露,她在跟随母亲到威斯康星州生活期间曾被表哥、叔叔强奸,不堪侮辱而离家出走。她14岁时就曾怀孕,但儿子在出生后不久夭折。

  不幸的遭遇让奥普拉更懂得奋斗的意义。她在学校的表现非常出色,获奖无数,后来凭借出色的演讲才华获得奖学金,得到了在田纳西州立大学学习的机会。17岁时,奥普拉还赢得田纳西州黑人选美冠军。之后,当地黑人电台WVOL聘请她做兼职新闻播报员,从而开启了她的主持之路。

  让嘉宾“实话实说”

  奥普拉脱口秀开播于1986年,以讨论一些尖锐的社会问题著称。在这档“实话实说”的节目中,奥普拉组织美国人讨论种族、买卖儿童和家庭暴力等多种问题。这些真真切切发生在人们身边的故事打动人心,同时也让人们能够从中得到教益。奥普拉直截了当又不失风趣的主持风格和这档节目相得益彰,使她很快成为脱口秀的当红明星,连不少政界人士也非常关注她的节目,因为它们引领着公众舆论。

  成名之后,奥普拉的脱口秀又转向了名人访谈系列。人们永远也忘不了,她是如何让迈克尔·杰克逊谈起幼年遭父亲虐待的经历;让惠特尼·休斯顿谈论自己吸毒的过程;让汤姆·克鲁斯在节目上行为“失常”,为了向当时的女友凯蒂·赫尔姆斯示爱,竟跳上沙发大叫……

  奥普拉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不管是普通人,还是大名人,都能够在她面前敞开心扉。这也是为什么公众20多年来对奥普拉的节目乐此不疲的原因。而奥普拉脱口秀也成为美国开播时间最长的日间谈话节目,每周有全球145个国家的4200万观众收看。

  离开脱口秀不离荧屏

  目前,奥普拉首先要做的是,在脱口秀节目最后的18个月里,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观众。据美国媒体报道,她在下一期节目中将采访前不久去世的肯尼迪家族掌门人、美国参议员泰迪·肯尼迪的遗孀。以肯尼迪家族的威望和奥普拉的金字招牌,这期节目预计又将赢得高收视率。

  与此同时,奥普拉也在为自己的未来进行谋划。有消息曝出,奥普拉今后将致力于发展自己的传媒帝国。《洛杉矶时报》这样描述奥普拉的“野心”:“奥普拉只是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吗?错!奥普拉只是一个传媒界大明星,名下拥有出版、广播、电视、网络和剧场的名人吗?还是错!奥普拉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有权势的人吗?这样听起来比较靠谱。如果奥普拉说是,那么它就是真的;如果奥普拉希望这件事发生,那么它就会发生……总之一句话,这就是全能的奥普拉。”

  奥普拉此前已与“探索频道”(Discovery)隶属的美国探索通信公司合资成立了“奥普拉·温弗利有线电视网”(OWN)。这个有线电视频道将于2011年1月投入运营,据悉奥普拉掌握该频道50%的股份。美国媒体称,她将在脱口秀节目结束后投入这个电视网主持新节目,利用品牌效应打造自己的传媒帝国。

  新闻分析 / ANALYSIS

  有人欢喜有人忧

  在奥普拉作出终止脱口秀节目的决定后,最大的赢家无疑是她的合作伙伴探索频道。双方合作的OWN开播之后,预计将成为日间谈话节目的“龙头老大”。

  而奥普拉的老东家CBS自然属于失落的一方。在奥普拉离去之后,它将随之失去一块金字招牌。而美国广播公司(ABC)尽管是CBS的竞争对手,但也不会为奥普拉的离去而高兴,因为它旗下的一些地方电视台往往因为转播奥普拉的节目而提高了自身的收视率。索尼公司也会感到郁闷。它本想在奥普拉与CBS的合同到期后趁虚而入,拿到奥普拉脱口秀的转播权,但现在这个愿望化为泡影。

  即使是奥普拉本人,也可能成为这个决定的输家。CBS毕竟是一个更大的平台,奥普拉有现在这样的声望,不能不说借了CBS不少光。而OWN就算打着奥普拉的名头,也只是一个新的电视网,在2011年开播之后,预计奥普拉本人的曝光率将大为下降。喜新厌旧是观众的普遍心态,如果没有了高曝光率,脱口秀女王会不会被人遗忘就成了未知数。

  当然,损失最大的也许还是日间谈话节目本身。奥普拉作为一个品牌、一个形象,已经成为谈话节目的代言人。有许多媒体认为,奥普拉代表着一个时代,在奥普拉退出之后,日间谈话节目的时代将画上一个句号。(韩曙)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