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警官痛陈警界黑暗被控诽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4:32  青年参考

  最近,很多俄罗斯媒体在关注一段不寻常的视频。

  一个名叫德莫夫斯基的俄罗斯警察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视频,痛陈俄罗斯警界存在的黑暗、腐败现象,并要求同普京见面。这段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点击率屡创新高。俄罗斯《观点报》11月28日的报道称,这段视频让这个小警官一下成了“全俄罗斯最受关注的人”、“敢于与黑暗势力斗争的代表”。“一举成名”后,德莫夫斯基接连不断地遇到麻烦,先是被警察局开除,然后被控诽谤,甚至被指曾犯下谋杀罪。

  德莫夫斯基成了许多人效仿的对象,在他之后有多名警察在网络上“现身说法”。由普京担任主席的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一名成员,甚至宣称要在博客里大爆该党内幕,因此被称为“德莫夫斯基第二”。大量此类事件的涌现催生了“德莫夫斯基现象”这一词汇。有俄罗斯媒体评论说,此类现象是缺少意见申诉渠道的俄罗斯民众“曲线救国”的无奈选择,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

   1.惊人的视频

  11月7日,俄罗斯人都在庆祝红场阅兵68周年纪念日。在这样一个充满节日气氛的日子里,人们回忆起苏联红军在二战中的英勇表现,没有人愿意去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烦恼。然而,突然出现在网上的一段视频打破了节日的祥和,几乎在瞬间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11月7日上午,名为“新罗西斯克市警察给普京的视频”的一段视频出现在YouTube网站上。在视频中,一个名叫德莫夫斯基的人站在镜头中央,自称是新罗西斯克市的一名普通警察。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德莫夫斯克开始了独白,详细讲述了在自己工作的地方——新罗西斯克市警察局——发生了怎样的腐败和丑恶事件。

  “我们的上司经常让我们调查一些根本不存在的案件,目的仅仅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政绩……许多无辜的人因此被关进了监狱……许多警察工作得非常辛苦,却没有假期,甚至连病假和事假也不可能得到,我们就像牲口一样工作着……普通警察月薪仅有不到1.2万卢布,但很多年轻人还是对这样的工作趋之若鹜,因为当上警察后会有人给你‘上贡’。”

  德莫夫斯基在这段视频中揭露了目前俄罗斯警界存在的许多腐败现象。“我们的许多同事因为上司的愚蠢而殉职,某些领导冷漠、自私、粗暴。”与此同时,德莫夫斯基直接向现任总理普京发出呼吁,希望他下大力气整顿俄罗斯警察的纪律,“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够直接同普京会面,同他面对面谈一谈。”

  这段视频出现在网上后反响热烈,几天之内点击量就超过了20万人次。由于德莫夫斯基特意为视频加上了英文字幕,它也吸引了许多国外网友以及媒体的关注,俄罗斯媒体更是连篇累牍地对这一事件进行跟踪报道。

  2.警察局发表“集体意见”

  很多人关心,“德莫夫斯基视频”出现后,俄警务部门有何反应。总体上说,在事件发生的初期,各方反应都十分谨慎。直接掌管警务部门的俄内务部部长拉希德·努尔加利耶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谨慎地表示,已经获知了“德莫夫斯基视频”,将责成有关部门对德莫夫斯基所说的事情进行调查。之后,内务部马上开始了针对新罗西斯克市警察局的调查。

  与高层最初的谨慎不同,新罗西斯克市警察局的回应显得非常“坚决”。该局负责人弗拉基米尔·格列别纽克没有直接回答俄罗斯“回声”电台关于如何评价这段视频的问题,而是直截了当地指出,德莫夫斯基从8月开始一直在休病假,直到现在也没有上班。媒体称,他似乎在用这一事实回击德莫夫斯基关于“警察没有病假事假”的说法。

  新罗西斯克市警察局新闻处负责人柏林·格拉西莫夫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更多地表达了该警察局的“集体意见”。他说,视频出现后,警察局全体成员开了一次紧急会议,所有人都对德莫夫斯基的行为表示反对,“我们所有人在决定做警察的时候都知道这份工作是艰难的,而且收入微薄,但我们仍然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这不是为了将来能发财,而是因为这是国家的召唤和我们自己的选择。”他特别强调,这是警察局所有成员的共同意见。

  格拉西莫夫还透露,警察局将展开内部调查,并准备随时接受来自高层的调查。

   3.视频发布者被开除

  “德莫夫斯基视频”事件在内务部、新罗西斯克市警察局、德莫夫斯基、媒体与民众间紧张发展。11月10日,俄罗斯“警察节”这天,内务部责成新罗西斯克市所属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内务部进行的调查结束,调查结果显示,德莫夫斯基在视频中所称的腐败和混乱现象均属子虚乌有,德莫夫斯基犯下了诽谤罪。

  这一调查结果公布后不久,新罗西斯克市警察局宣布,德莫夫斯基被开除。

  调查结果的出炉成了这一事件的转折点,此后,内务部高层的态度发生了变化。11月12日,内务部部长努尔加利耶夫在接受塔斯社专访时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德莫夫斯基所言不实,他实际上是在诽谤警务部门。内务部另一位负责人称,德莫夫斯基最大的错误是,不应该用公开爆料的方式来反映问题,所有警务部门都有成熟的意见反映机制,如果你有意见可以一级一级向上反映,直至内务部部长,“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向上反映,德莫夫斯基已经当了许多年警察了,难道当他发现种种问题之后都把它们攒起来而不是马上向上反映吗?这毫无疑问是不正确的。”

  此时,媒体的反应充满了质疑。《新闻时报》称,针对新罗西斯克市警察局和德莫夫斯基的调查实际上没有完全结束,毕竟仅仅两天时间,不可能把视频中列举的事情完全调查清楚,为什么警务部门如此急切地要将德莫夫斯基开除?

  4.“揭黑”警察被控谋杀

  随着这一事件的不断发展,德莫夫斯基这位“敢于揭开黑幕的人”身边,陆续发生了许多怪事。在接受众多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他向记者们讲述了这些事情。

  第一,视频刚刚引起反响时,就有一些神秘人物开始对他和家人盯梢,这让德莫夫斯基感到非常没有安全感,他甚至雇佣了一位保镖。

  第二,内务部一位负责人在视频出现两天后称,从发布视频的网站、出现的方式和时间来看,有理由怀疑,这里面有某些接受国外资助的俄罗斯组织的参与。这位负责人说,资助这些组织的很可能是在许多国家都资助许多组织的“美国国际发展署”。如果这是事实,那么发布视频的目的,就是要扰乱俄罗斯的社会秩序。这一说法被德莫夫斯基否认。

  第三,德莫夫斯基卷入了一起谋杀案。11月28日,新罗西斯克市的一位老妇人突然成为报纸和电视台关注的焦点。她说,德莫夫斯基几年前害死了自己的儿子,“当时他把我的儿子抓进了警察局的审讯室,我在警察局外面焦急地等待着,接着就听到我儿子的惨叫声。过了一会,我被叫进了审讯室,那位叫德莫夫斯基的警察向我们索要50万卢布,但我们没有钱,于是他就一直没有放我儿子出来。后来,我儿子死在了警察局里。”

  这一说法也被德莫夫斯基否认。但老妇人不依不饶,说一定要告那个杀死了自己儿子的警察。俄罗斯媒体评论称,如果这个指控属实,那么德莫夫斯基就是用自己的所作所为证实了他在视频中揭露的内容。

  5.脱下警服 成功“转型”

  如今,德莫夫斯基在媒体上已有了好几种形象:敢于同强权斗争的英雄,滥杀无辜的刽子手,与国外势力勾结的卖国贼。但在公众眼中,第一种形象——敢于同强权斗争的英雄是最深入人心的。目前,已有多场声援德莫夫斯基的抗议行动在俄罗斯各地展开或在策划中。

  德莫夫斯基被开除后成功实现了“转型”。他向媒体记者透露,他将组建一个政党,专门致力于与腐败现象进行斗争。媒体称,这次事件让他具有了很大影响力,组织政党或许是一个不错的点子。

  与此同时,许多人开始追赶“德莫夫斯基现象”这一风潮。一些警察以及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纷纷在网上现身说法,控诉本行业存在的不正之风。目前,俄罗斯媒体普遍关心的是一位俄政治高层人士打算在博客上揭露统一俄罗斯党不正之风的消息。媒体称,如果这一消息成为现实,那么这可以称得上“德莫夫斯基现象”中的一个高潮。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