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角大楼和参联会“澄清”美国撤军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5:02  青年参考

  12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并承诺从2011年7月起逐步撤军(详见本报12月4日06版相关报道)。不过,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参联会主席迈克尔·马伦,相继对奥巴马的“撤军”一说给予澄清。

  阿总统称愿与塔利班会谈

  针对奥巴马宣布的撤军时间,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在接受CNN采访时说,“总统的准确意思是,从2011年7月起,将把一些安全责任移交给阿富汗政府及其国民军,2011年7月是安全责任开始转移的时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离开阿富汗。”五角大楼网站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也表示,在阿富汗政府的军队有能力承担相应安全责任以前,美军不会撤离。目前美军及其北约盟军需要做的是,一方面继续打击塔利班势力,另一方面要加强阿富汗国民军的训练,以便他们能尽快担负起安全责任。

  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国际社会大力协助阿建立军警部队。2002年5月,阿富汗国民军成立。目前兵力约7万,预计到2012年将达12.2万人。经过多年培训,阿富汗国民军战斗力有所提高,AK-47步枪换成M-16,标志其装备开始向北约化靠拢。但阿富汗国民军士气低落,逃兵比例较高,甚至整班整排地向塔利班投降。

  由于奥巴马在演讲中表示,随时对那些愿意放下武装的塔利班分子“敞开大门”。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3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更进一步表示,愿意与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直接会谈,只要“能给阿富汗带来和平”。要知道,奥马尔可是美军悬赏500万美元要其项上人头的。当然他同时透露,如果没有美国及其盟国的支持,他的计划很难有效果。因为此前曾多次努力与塔利班接触,就是因为国际势力破坏而未能实现。从这也可看出,卡尔扎伊对自己的国民军能否对抗塔利班,终归底气不足。

  美要北约增兵未完全如愿

  奥巴马宣布增兵阿富汗后,北约已有20多个国家有意向阿增兵。英国计划增兵500人,马其顿计划增兵80人,格鲁吉亚为900人,波兰为600人,斯洛伐克为250人,葡萄牙将于下月增派150名士兵前往阿富汗,阿尔巴尼亚也将增派86名士兵前往。意大利可能向阿增派1000人的军队,捷克表示将考虑向阿富汗增派100名士兵。3日,德国联邦议院批准维持目前驻阿富汗部队4500人,并将驻军期限延长至2010年12月。

  截至12月2日,驻阿美军士兵死亡人数已超过900,其他国家驻阿富汗军队死亡约600人。由于高额战争费用、驻阿士兵伤亡不断和各国国内的反战情绪高涨,也有一些北约国家考虑撤军。荷兰计划到2010年,撤出驻扎在阿富汗的2100名士兵,加拿大则计划到2011年,开始撤离在阿富汗的2800名士兵。五角大楼曾表示,希望北约盟国向阿富汗增派士兵1万人左右。截至4日,北约国家承诺的增兵人数还不到7000,而且多是小国,主要伙伴——法德两国则明确表示目前不会考虑增兵的计划。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