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反对派支持者举行数场示威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15:08  新民晚报
伊朗反对派支持者举行数场示威活动(图)
伊朗什叶派举行阿舒拉节的传统庆祝仪式

  伊朗反对派支持者26日在德黑兰举行数场示威活动,警方动用催泪弹等驱散示威者,至少1人在冲突中受伤。

  哈塔米取消讲话

  27日是什叶派穆斯林重要纪念日阿舒拉节,纪念活动自26日展开。反对派改革派领导人穆萨维的一些支持者26日借节日之机,在德黑兰北部一座清真寺集会。前总统哈塔米原定在这里发表讲话。

  法新社以目击者为消息源报道说:“警察要求集会者5分钟内离开,他们(集会者)依然高喊口号并坚持集会,警察向人群发射催泪弹。”

  按照目击者描述,防暴警察和一些民兵将示威者驱散至附近一条街道,逮捕数名示威者。

  哈塔米原定讲话也因此取消。

  市中心爆发冲突

  当天,德黑兰市中心也发生反对派支持者与警方冲突。150名“骚乱者”企图在德黑兰市中心扰乱节日活动,但遭警方驱散。一些示威者躲入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办公楼,一名记者受伤。

  法新社报道,部分示威者聚集在市中心广场,数百名防暴警察则部署在市区重要地段防止示威活动发生。一家反对派网站说:“装备精良的安全部队与反对派支持者在市区许多地方发生暴力冲突,防暴警察在广场冲天鸣枪以驱散示威者。”

  路透社认为,因外国媒体采访受限,这家网站的说法无法被证实。

  当局警告将严打

  尽管遭警方驱散,但反对派依然以手机短信呼吁人们27日早晨在同一地区集会。路透社认为,27日可能仍有示威活动。

  警方负责人伊斯梅尔26日再次警告,不要借节日活动举行示威。他说:“警察会严厉打击骚乱者,我们会确认并逮捕发动骚乱的人。”

  伊朗6月举行总统选举,内贾德连任,但反对派指责选举存在违规,支持者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引发骚乱,警方逮捕上千人。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6日称当天的集会为“骚乱者不成功的集会”,指责外国媒体的报道夸大其词,意在鼓动伊朗民众上街。法尔斯新闻社当天援引内贾德的话说,“外国敌人”无法从伊朗国内侵害伊朗。刘一楠(新华社供本报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示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