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门军队突袭基地组织据点防止其做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1日08:07  新华网

  也门军队2009年12月30日突袭一个位于西部的“基地”组织据点。也门政府发誓铲除这一声称策划美国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的组织。

  枪战

  袭击目标是一栋位于荷台达省的房屋。“基地”组织在当地势力大,涉嫌2008年袭击美国驻也门大使馆的武装人员大部分藏匿在这个省。

  也门士兵和房屋内武装人员发生激烈枪战。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也门安全事务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房屋主人是“基地”组织同情者,在行动中遭逮捕。

  也门士兵抓捕一名武装人员,多名武装人员逃走。这名官员说,也门军队得到线报后发动这次突袭。

  也门内政部副部长萨利赫·扎瓦里说:“内政部将继续追捕‘基地’恐怖分子,继续打击‘基地’,直到彻底把它根除。”

  “基地”组织2009年1月宣布,这一组织在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的分支机构合并成阿拉伯半岛分支,以也门为基地活动。

   援助

  也门外交部长阿布·贝克尔·阿卜杜拉·库尔比2009年12月30日说,也门当月17日和24日对“基地”目标的空袭均由也门军队单独实施。

  “这些行动均由也门军队实施,”库尔比说,“当然,美国为也门提供情报,帮助培训军队。”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说,五角大楼自2006年开始一直在帮助也门训练军队和提供无线电器材、直升机零配件、卡车和巡逻艇等装备。

  根据美国2006年国防授权法案第1206条,五角大楼有权支配2亿美元资金,用于为外国军队提供培训和装备,以打击恐怖主义。这笔资金获称“1206资金”。

  2006年分配给也门的“1206资金”为460万美元。五角大楼另一名发言人布赖恩·霍拉迪说,2009年分配给也门的“1206资金”达6700万美元,2010年拨款额还没有定。

  除军事援助外,美国大幅增加给予也门的发展援助和安全领域援助。

  霍拉迪说,2009财政年度也门得到美国4030万美元发展援助和安全援助,预计2010财年将增至6300万美元。

  无论炸机企图与也门“基地”组织是否有关联,“它在某种程度上使也门受到更多关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

  宣传

  尼日利亚青年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称自己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指使和协助下企图炸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予以承认,称这样做旨在报复美国帮助也门政府打击“基地”组织。

  但也门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穆罕默德·巴沙2009年12月29日说,“基地”组织“极可能”借助炸机未遂事件大肆宣传自己。

  巴沙说:“‘基地’最近站出来说,炸机旨在报复12月17日和24日对它的军事打击,我认为这没有根据。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这两次行动前几天已经买好机票。”

  不过,这名发言人不否认今后有可能会发现炸机阴谋与“基地”组织存在联系。

  也门政府证实,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两度到过也门,一次是2004年至2005年,第二次是2009年8月至12月。

  也门首都萨那一所阿拉伯语语言学校说,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两次去也门都在这所学校学习阿拉伯语。部分学校师生说,他第二次来也门时,只从8月下旬开始在学校学了最多一个月,其余时间不知去向。(欧飒)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也门 基地组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