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也门将成美国又一个反恐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07:32  新华网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2日和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举行会谈,讨论合作打击“基地”组织。

  英国和美国同时宣布增加对也门资金援助。部分分析师认为,也门将成为除阿富汗外美国又一反恐主战场。

  谈合作

  彼得雷乌斯与萨利赫重点讨论加强双方在安全和军事领域合作。

  也门通讯社报道,彼得雷乌斯称赞也门“成功打击‘基地’组织”,承诺美国继续支持也门反恐行动。

  彼得雷乌斯当天将一封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手信转交萨利赫。信件内容没有公开。

  奥巴马1日说,当下第一要务是加强同也门政府合作,“训练、装备他们安全力量,共享反恐情报,打击‘基地’组织”。

  尼日利亚男子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2009年12月25日乘美国西北航空公司航班前往底特律时炸机未遂,位于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声称制造这一事件。

  增援助

  也门政府军眼下与3支主要反政府武装交战,包括北部萨达省和阿姆朗省什叶派胡塞反政府武装、南部反政府分裂主义武装以及中部和东部“基地”组织。

  在与也门隔海相望的索马里,反政府武装“青年党”1日说,将派遣武装人员前往也门与“基地”组织一起战斗。

  西方国家认为,控制索马里中部和南部地区的极端组织“青年党”与“基地”组织有关联。

  部分分析师说,美国等西方国家担心也门变成“基地”组织新的大本营,因此寻求扩大与也门军事合作,以铲除当地“基地”组织。

  彼得雷乌斯说,美国2010年将增加对也门安全援助,金额将超过以往每年7000万美元的两倍。

  英国首相办公室3日发表声明说,首相戈登·布朗与奥巴马一致同意,对也门反恐警察小组提供资金援助。声明没有公布具体援助金额。

  英国和美国同时决定为也门海防力量提供支持,防止索马里武装人员渗透也门。

  布朗定于1月底在伦敦会见一些重要盟国高官,商讨打击恐怖主义新方案。

  忙打击

  按照也门外交部长阿布·贝克尔·阿卜杜拉·库尔比说法,也门境内有大约300名“基地”组织成员。

  也门军方分别于2009年12月17日和24日对中部和首都萨那地区“基地”组织藏身地发动突袭,打死60多名武装人员。

  也门安全部门官员3日说,政府军本月1日向东部“基地”组织盘踞的两个省份增派数百名士兵。也门政府同时强化对海岸线安保措施。

  库尔比说,也门政府不会容忍境内存在恐怖组织,将打击任何企图破坏也门安定者。(任元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