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英反恐直接出兵也门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09: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申旭):美国和英国驻也门大使馆3日分别宣布,因受“基地”组织威胁,美英驻也门使馆关闭,使馆当地雇员暂时遣散回家。美英两国这一“闭馆”决定,显示出美英在也门的反恐力度正在逐步升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弗雷德·拉什当天证实了美国驻也门大使馆闭馆的消息。他说,美国驻也门使馆由于“安全原因”关闭,但并没有透露使馆何时恢复运转。此外,美国驻也门大使馆当天也发表闭馆声明,称美国驻萨那使馆关闭是为了“应对‘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带来的威胁”。而英国驻也门使馆也于当天关闭。分析人士认为,美英两国同时宣布关闭驻也门使馆,是两国加大在也门反恐力度的一个信号。

  美英之所以加大在也门的反恐力度,与近来也门发生的一系列不同寻常的恐怖和反恐事件有直接关系。去年12月17日和24日,也门军方在美国的支援下,对也门中部和首都萨那地区“基地”组织藏身地发动突袭,打死60多名武装人员。“基地”组织随即扬言要对此展开报复。12月25日,尼日利亚青年阿卜杜勒-穆塔拉搭乘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航班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在飞机着陆前20分钟试图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装置但未成功。美国安全部门认定,阿卜杜勒-穆塔拉在也门接受了“基地”组织的训练,而“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更是明确宣布对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负责。1月3日,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表示,有迹象显示“基地”组织正在策划在也门发动袭击。

  另外,美英加大在也门的反恐力度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也门一直是“基地”组织的大本营之一,早在2000年10月就发生过造成1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丧生的美国海军“科尔号”遭袭事件,2007年7月还发生过造成7名西班牙游客丧生的自杀爆炸事件。另外,2008年9月,“基地”组织还袭击了美国驻萨那大使馆,造成16名也门平民死亡。可见,“基地”组织在也门的恐怖活动一直以袭击外国在也门境内的目标为主。但是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的发生表明,“基地”在也门的分支机构已经具备了在也门以外,特别是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能力。这一点让美国不得不下决心提升在也门的反恐力度,防止“基地”组织在也门的势力和发动袭击的能力进一步壮大,对美国本土安全构成进一步威胁。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由于无法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抽身,美英在也门的反恐行动将主要以加强同也门政府的军事合作和加大对也门的军事援助为主,直接出兵也门的可能性不大。这一点从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美英两国领导人的表态也可以得到印证。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表示,当下第一要务是加强同也门政府合作,训练、装备也门的安全力量,共享反恐情报。而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在近日访问也门时也表示,美国2010年将增加对也门安全援助,金额将超过以往每年7000万美元的两倍。据路透社1日报道,英国首相布朗定于1月28日在伦敦和一些重要盟国高官会面,商讨打击恐怖主义新方案。英国首相办公室1日说,本月底的伦敦会议将讨论如何向也门提供反恐装备、如何帮助训练也门安全部队等议题。布朗在政府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如果也门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寻求支持,国际社会不能拒绝。”英国首相办公室3日发表声明说,布朗首相与奥巴马总统一致同意对也门反恐警察小组提供资金援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英 也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