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顾问称美不会在也门开辟新反恐战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1:2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据美国福克斯新闻1月3日报道,奥巴马总统首席反恐顾问约翰-布伦南3日表示,尽管由于受到基地组织威胁而被迫关闭了驻也门的使馆,但美国不计划在也门开辟新的反恐战线。

视频:美驻也门使馆关闭 美也合作打击基地组织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将向也门派兵的问题时,布伦南说:“我们目前根本没有讨论过这一点。也门政府已表明他们愿意打击基地组织。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支援。我们正向他们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一切。”

  布伦南是在美国发生炸机未遂案之后发表上述言论的。23岁的尼日利亚人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已被控企图炸毁一架美国飞机。阿卜杜勒穆塔拉布供述称,也门基地组织成员对他进行了培训,并向他下达了指示。奥巴马总统计划从度假地夏威夷返回,以参加周二白宫举行的一个有关炸机阴谋的会议。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美国和英国3日关闭了它们驻也门的使馆。

  布伦南说:“我们不会让美国外交官和使馆的其他工作人员的生命冒任何风险。有迹象显示,基地组织计划对(也门首都)萨那的一个目标实施袭击,袭击目标可能是我们驻萨那的使馆。”

  布伦南指出,在也门政府更好地应对其国内恐怖分子的威胁之前,针对美国人和西方人的威胁将不会减弱。他估计在也门有数百名基地组织分子。他说:“我们对基地组织在也门的势力继续增加非常关注……安全威胁表明基地组织决心实施这些袭击,我们则决心挫败袭击。我们决心消灭基地组织,不管它是在巴基斯坦,还是在阿富汗或也门,我们将会实现这一目标。”

  美国去年根据五角大楼反恐项目向也门提供了6700万美元的军事训练和支援资金,金额仅次于巴基斯坦所获得的1.12亿美元援助。奥巴马之前表示,这笔钱的使用效果很好。奥巴马说:“恐怖分子的训练营地遭到打击,头目被消灭,阴谋被挫败。那些参于炸机未遂案阴谋的人士必须知道,你们也将为此负出代价。”

  负责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上周五在巴格达称,美国对也门的反恐援助明年可能会翻倍。他指出,也门正在艰难地应对许多挑战,其中包括石油收入减少、利用也门复杂地形四处活动的武装分子。

  对于有美国会议员呼吁立刻停止向也门和其它可能使基地组织成员重返战场的国家遣返关塔那摩疑犯一事,布伦南回应说,奥巴马政府将以个案的形式继续向也门遣返犯人。他说:“关塔那摩监狱必须被关闭,它已成为基地组织的宣传工具。我们决心关闭它。”

  布伦南还对前副总统切尼对奥巴马反恐政策的批评言论作出了回应,称切尼是在有意误读奥巴马的立场或者是置事实于不顾。切尼上周称,奥巴马正作出美国没有与恐怖分子进行战争的假象,结果造成美国人比以前更不安全。布伦南称,他曾为五届美国政府工作过,奥巴马和任何一位前总统一样都决心保持国家安全。他表示,切尼的言论令人失望,这些言论对前副总统的形象没有好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也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