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门官员称政府与基地组织战事濒临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10:34  环球时报
也门官员称政府与基地组织战事濒临失败
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在也门南部阿布亚省内活动。(资料图)

  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 唐娜) 报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12日报道,也门政府官员公开承认,也门政府与基地组织的战斗正濒临失败。基地组织已经将触角延伸到该国众多偏远的地区,而也门政府对这些地区几乎没有任何控制力。

  美国底特律未遂炸机事件发生后,也门中央政府一直对极端分子可能造成的威胁轻描淡写,而也门地方政府官员则对基地恐怖袭击的前景感到非常担忧。这些地方政府官员称,基地组织与当地的部落已经建立起了强有力的联系。这些部落大多位于人烟稀少的山区和南部沙漠地区,他们长期以来对也门政府充满了仇恨。

  也门阿布亚省省长艾赫姆德-阿尔-米斯瑞的家座落在一片香蕉种植园内,这里有十多名政府军士兵和警察在负责安全警戒。阿尔-米斯瑞对于目前的状况感到非常沮丧,并坦率地承认对于担任省长一职感到后悔。

  阿尔-米斯瑞管辖的阿布亚省位于萨纳和亚丁两大城市以东,这一地区政府极难控制,被许多评论人士称为“新的(巴基斯坦)瓦齐里斯坦地区”。随着基地组织和当地分离主义势力的不断壮大,有分析人士甚至预测这里将爆发内战。阿尔-米斯瑞也处在敌对势力的包围之中,他很少会离开自己的住处。

  阿尔-米斯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也门政府军的战斗力非常弱,装备也很差,他们几乎是将阿布亚省拱手送给了基地武装分子。米斯瑞说:“坦率地说,政府对这里的控制并不强。我们没有足够的武器,也没有足够的士兵。我们的物资非常少,一旦在农村地区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就根本无法做出任何反应,因为我们没有直升机和战斗机。”

  美国底特律的未遂炸机事件发生以后,驻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分支机构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也门政府官员宣称他们已经向阿布亚等省份派遣了数千名士兵。但米斯瑞说,也门中央政府向这一地区派遣兵力完全是虚假的,这些士兵在各个省之间来回调动,给人造成的印象就好像是正在发起一场大的进攻行动。

  米斯瑞说,基地组织将自己分割成多个小股势力,然后混在偏远山区的贝都因人当中。由于长期与外界分隔,这些贝都因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基地组织。米斯瑞还透露说:“如果政府给他们(也门当地人)50美元,基地组织就会给他们100美元。”

  阿尔-米斯瑞说,对也门偏远山区发动的军事进攻取得了喜忧参半的效果。也门军方在圣诞节前夕空袭贝都因人的山区营地,共炸死14名基地武装分子,其中包括基地组织在阿布亚的头目。但这次袭击同时也造成45名当地部落居民死亡,其中包括18名妇女和15名儿童,这些死者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庇护的是些什么人。

  空袭后首个抵达现场的也门政府官员亚斯拉姆-阿卜-斯伊特说:“现场只有5名幸存者,其中包括3名女孩,1名妇女和一名16岁的少年。”

  驻也门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近来一直在呼吁对美国发动袭击,他们还曾在也门境内制造过多起袭击事件,包括对美国驻也门使馆的袭击和针对韩国旅行者的自杀式爆炸事件等。西方掌握的情报显示,目前约有1200名基地组织成员藏匿在也门的沙漠地区。美国安全官认为,与基地驻巴基斯坦或阿富汗分支相比,这些人对美国的安全构成了更大的威胁。一名美国官员说:“基地组织在也门的势力去年逐渐丰满,也门已成为了新的阿富汗、基地组织新的庇护所,所有那些想接受恐怖训练的人现在都来到了也门而不是阿富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也门 基地组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