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日利亚总统因病长期缺岗引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05:40  新京报
尼日利亚总统因病长期缺岗引抗议
  1月12日,阿布贾,尼日利亚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因卡(中)在要求结束权力真空的抗议集会上演讲。

  尼日利亚政府反对派及宗教领袖12日在首都阿布贾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政府结束权力真空状态。尼日利亚总统亚拉杜瓦去年11月因心脏问题前往沙特阿拉伯就医,自此杳无音讯,关于总统辞世的谣言满天飞。亚拉杜瓦当天首次打破沉默,在沙特接受媒体采访说他将很快返回工作岗位。

  总统自去年11月底未露面

  尼日利亚总统亚拉杜瓦两年前上任时已受到长期肾病的困扰。

  去年11月23日,他因心脏问题前往沙特接受治疗,他的主诊医生当时表示亚拉杜瓦心脏附近出现发炎症状。总统的助手一直向外界声称,亚拉杜瓦目前正在康复,很快回来,但他本人始终没有露面,也没有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

  对于总统亚拉杜瓦健康状况的猜测引发了尼日利亚国内局势的持续动荡。尼日利亚律师协会曾为此提起诉讼,控告亚拉杜瓦此举违反宪法。

  尼日利亚反对派、宗教领袖和一些民权组织12日举行集会抗议权力真空状态。据报道,抗议者们举着“受够了”的条幅,聚集到尼日利亚国会,呼吁国会根据尼日利亚宪法赋予副总统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

  接受采访称“康复顺利”

  在抗议集会召开几小时后,数周音信全无的尼日利亚总统亚拉杜瓦被迫首度现身,在沙特阿拉伯接受了英国媒体的电话采访。亚拉杜瓦说他的身体康复进程顺利,希望能尽快重返工作岗位,履行国家及宪法赋予的职责。

  “现在我还在接受治疗,但是身体已经好多了。我希望自己赶快复原,尽快回国。我要感谢所有为我的健康而祈祷的尼日利亚民众。”亚拉杜瓦的声音仍然虚弱,也没有说明他何时返回尼日利亚。此前,关于总统已经辞世的谣言在尼日利亚已沸沸扬扬。

  当天参与集会的另一个抗议组织“挽救尼日利亚”的负责人说:“他(亚拉杜瓦)是否活着、是否脑损伤,或者是否接受了采访都不是我们最关心的,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填补他留下的权力真空。”(吴妮)

  ■ 分析

  世界石油市场或受影响

  12日是尼日利亚议会结束休会的日子,议会有望就亚拉杜瓦的长期缺岗问题进行讨论。自亚拉杜瓦总统因病离开后,他发起的针对尼反政府武装组织“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特赦计划也陷入停滞。根据该计划,“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的武装分子缴械投降,停止袭击尼日利亚石油产业的“石油战争”,以此换取政府提供的固定资助和工作机会。

  “尼日尔三角洲”12日也在召开会议,讨论是否继续参与政府的特赦计划。分析人士说,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产油国,一旦政局不稳,可能对世界石油市场造成冲击。

  (吴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尼日利亚 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