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领导人:海地救灾应由联合国等组织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0: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曙):在海地遭遇7.3级强烈地震袭击之后,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18日,为海地救灾和重建的峰会筹备会议在多米尼加举行,与会领导人纷纷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海地的援助力度,帮助海地尽早走出地震的创伤。

  在本次会议上,多米尼加共和国总统费尔南德斯表示,海地的整个发展计划大约每年需要20亿美元,最少要经历5年才能完成重建工作,也就意味着海地需要的资金将高达100亿美元。这笔钱对于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海地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费尔南德斯向与会的各国政府代表呼吁,希望他们能够为此提供进一步帮助。费尔南德斯表示,减免海地的债务应该是对海地援助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会议上,各国政府纷纷“慷慨解囊”,作出援助承诺。欧盟国家一共承诺为海地提供4亿欧元的援助,用于目前的紧急救灾和长期重建工作。而美洲开发银行也同意减免海地4亿8000万美元的债务,并为海地提供4亿多美元的贷款帮助其重建。海地总统普雷瓦尔对国际社会的慷慨援助表示感谢。他说,国际社会的援助是及时的、充分的,目前所需要的是做好协调工作,尽快将国际援助送抵灾民手中。

  目前,海地局势仍然十分严峻,救灾行动仍在继续之中,但海地的重建工作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本次在多米尼加举行的会议只是预备会议,25日,各国外长还将齐聚加拿大,召开级别更高的筹款和协调会议,争取为海地重新走上发展道路提供帮助。然而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在历次大灾难的救灾和社会重建行动中,国际社会踊跃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固然重要,但更加重要的是着眼未来,加强协调,体现国际社会一致面对灾难的决心。

  首先,对救灾和重建行动的关注应该保持一个持续性。目前,多个国家都为海地的重建设立了长期的捐助机构,美国还在前总统克林顿和布什的领导下开设网站,长期为海地重建工作筹款。但目前在救灾行动尚未结束之时,已经有不少舆论担心,国际社会对海地的关注程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下降,在几个月之后,到底还能有多少援助能够提供目前还难以预料。而海地作为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一旦援助力度减弱,灾后重建工作将难以为继。

  其次,在保持关注度的同时,救灾和重建行动应该致力于海地未来的发展,而不是仅仅以救灾为目的。海地作为一个贫困的国家,经历这样的灾难固然令人同情,但更重要的是把这一次灾难当作“重新开始的机会”。海地在过去几十年中,因政局不稳、社会动荡,造成经济发展缓慢而民生凋敝。而此次地震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重新吸引到海地身上,有助于美国和有关各国重新思考其海地政策,真正作出有利于海地发展的调整。除了提供物质上的必要援助,更要帮助它彻底重建支离破碎的社会系统。

  第三,对海地的救灾和重建工作需要国际社会的统筹协调,应该由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进行领导,而不是由哪一个国家单独主导救灾行动。在这段时间的救灾活动中,美国作为本次海地地震最大的救援国,表现出的“垄断”倾向引起了许多国家的不满。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指责说,太子港机场几乎变成美国人“专用机场”。许多人担心,在重建工作中,美国由于身为海地近邻而在重建问题上“独断专行”,不仅打击国际社会援助的积极性,更会使得美国更深地介入海地事务,影响海地的主权独立性。对此,许多学者指出,对海地的救灾和重建援助不是哪一个国家的单独事务,需要国际社会协调一致,统一行动,推动重建工作稳步展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