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地地震遇难者被迅速掩埋引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3:5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柯西报道 随着海地地震遇难者人数的增加,有关遗体腐烂会滋生传染病的传闻接踵而来。因而,随之出现了遗体还未经亲属辨认就被匆匆掩埋的现象。此举招致失去亲人踪影的灾民们不满,专家对此也进行了澄清。专家称,尸体如不迅速掩埋会滋生传染病错误认知。自然灾害中遇难者遗体并不会威胁公共健康。

  英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太子港的街边和废墟中,随处可见遇难者的遗体。为了消除对遗体腐烂会滋生传染病的恐慌,一些工作人员挖坑将一具具遇难者遗体深埋。埋葬遗体之前,他们并未争得死难者家属的同意,甚至未让他们进行辨认。此举招致一些灾民的强烈抗议。

  遗体真会滋生传染病吗?英国红十字会负责人尼古拉斯·杨解释说:“在亲属还未进行辨认之前就迅速掩埋遗体的做法,非常不可取。此举非但会让遇难者的亲属痛苦不已,也会造成遇难者人数统计工作的阻碍。可以说,因怕滋生传染病而深埋遇难者的做法非常可耻。事实上,除非灾区已经存在传染病,否则遗体滋生传染病的可能非常小。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

  据悉,英国红十字会有一套处理灾区遗体的指南。该指南是汇编了包括2004年印尼海啸、2004年海地洪水和卡特里娜飓风在内的诸多灾难,主要介绍在处理遗体时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专家奥利弗·摩根曾做过一项研究,结果先是自然灾害中遇难者遗体并不会威胁公共健康。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高级讲师艾格博格说:“截至死亡时,很多死者都是健康人。在对待这些死者时,我们需要特别精心地照顾。这些死者本身并不会构成任何威胁。然而,如果处理不当则会演变成‘危险物’。如果需要,暂时埋葬是可取的,但是使用所谓‘可以为尸体消毒的’化学用品则是完全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做非但没有任何作用,还会造成辨认上的困难。”

  专家指出,人们之所以会产生尸体如不迅速掩埋会滋生传染病的错误认知,要源于过去传染病所带来的惊恐。人所皆知,霍乱死者的尸体会导致健康人被感染,这主要是因为霍乱本身就是一种传染病。然而,地震、洪水和火灾造成的受伤、泥水和烧伤,并不会具备传染性。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遇难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