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向海地增兵目的遭多方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2:20  第一财经日报

  游心

  海地震后救灾尚在进行中,高调领衔救灾工作的美国却遭到多方质疑。

  法国援外事务部长阿兰·若昂泰18日表示,联合国必须调查并“澄清”美国在震后海地的“统治”角色。

  矛盾的积累始于上周,当时负责海地太子港机场调控的美军,不让一架载着医疗设施的法国救援飞机降落。尽管这架飞机在第二天还是降落在太子港机场,但法国难平愤懑。若昂泰通过美国驻法大使向华盛顿告状。

  而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出来打圆场,提醒各国政府和救援组织在对海地施援时少起争执,“大家都希望降落的是自己国家的飞机,但要知道那里是海地。”

  “每天有200架次飞机起降,这对一个像海地这样的国家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世界粮食组织驻海地办公室官员杰瑞·伊马利说,“美军飞机占了其中的大部分。他们的重点是保护这个国家,而我们的目的是‘喂饱’这个国家。我们行动的权利应该是平等的。”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也回忆起美国军队1915~1934年因在海地平息骚乱而控制海地近20年的历史。他质疑说:“海地需要的是救援,不是军队。美国正在利用一场灾难在海地布兵,这是错误的。”

  引起法国怒火的另一事件则是,上周约250名美国人准备从海地搭乘美军的3架飞机回国。而美军却不许同在机场的法国人和加拿大人登机,双方发生争执。最后,法国人和加拿大人冲过警戒线,美军才无奈让他们登机。

  面对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质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6日称:“我们正在努力支持他们(海地政府),无意代替他们。”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则在18日表示,如果海地灾民有犯罪活动,并扩大事端,在当地进行救援的美军有权自卫,并保护无辜民众和国际组织人员。他还说,美国的主要任务是分发救灾物资,并支持联合国维和部队,“我从未听说过美军将扮演警察角色。”

  美国先后派遣了9000名军人前往海地救灾。美军驻太子港机场联合特遣部队发言人约翰·科比澄清说,美国只是联合国领导下的援助国之一,到20日,美军在海地参与救灾的总人数将增至1万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